校友园地

孙琳:援藏无问西东 青春自绽芳华

发布时间:2018-12-26   来源:校友会   浏览次数:766  【字体:  


记者 刘越 余冰洁 见习记者 赵子欣 闵赛


  孙琳,新闻与传播学院2016届校友,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获得校级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她毕业时响应国家号召,主动报名前往西藏工作,通过组织部门层层选拔,成为我校首批前往西藏山南地区工作的两名应届毕业生之一,是我校应届毕业生中前往西藏工作的第一位女生。现为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扎囊县扎唐镇人民政府科员,已在当地服务了两年零五个月。


以梦为马 援藏初心在路上


  “了解到政府在毕业生中招收援藏专招生时,我就立即放弃了在深圳找好的工作,准备回到武汉。”当谈及做出这个决定是否犹豫时,孙琳瘦小的脸庞埋在红色的围巾中,微笑自信地说道。2016年4月底,当看到班级群里发布的征集西藏地区专招生的通知之后,她当即决定回到母校,参加援藏专招生的选拔。孙琳认为,作为年轻人,应该有理想、有抱负,敢于踏出“舒适圈”,做有意义的事情,不要让自己碌碌无为,老来遗憾。“青春要以梦为马,我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有厚度的人。”孙琳说。


  对于孙琳而言,深埋在心中的青年人“使命与担当”就像之前埋藏在心底的种子一样发芽,援藏的决定,她义无反顾。做好决定后,孙琳第一时间打电话告诉家人,不出所料,家人首先担忧孙琳瘦弱的身体不能抵抗住西藏艰苦的自然环境,但最终还是选择尊重她的梦想。对于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孙琳非常感激。


  要想成为援藏队伍的一员,独有志向是不够的,还需要过硬的思想素质、身体素质和学习能力。4月底,孙琳便着手准备援藏专招生考核事宜,她四处查找相关的各类文件和公告,认真整理本科期间发表的全部作品、各种证书、实习成果等。“希望我的精心准备能让面试官看到我援藏的决心。”5月中旬,经过学院、学校和省教育厅层层筛选,她从50余名优秀毕业生中脱颖而出,成为18个拥有面试资格的学生之一。在忐忑不安的两个月等待之后,她最终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援藏名额。


  7月底,在初步了解西藏的生活环境之后,孙琳做好适应西藏环境的生理和心理准备,携带缓解高原症状的药物,踏上援藏“征途


行路虽艰 援藏难关勇克服


  抵达西藏后不久,当地的自然环境便给了孙琳下马威。在平原生活了二十年的女生突然来到海拔3700米以上的高原,身体给出了“最诚实”的反应。高寒、缺氧、干燥的侵袭让孙琳极度不适。刚到西藏的前两周,由于干燥,她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流鼻血;缺氧使得她的嘴唇变成紫色,甚至所有指甲都变成了紫色;高原的强光也常常使她的眼睛刺痛难忍……而这些症状是自然环境带来的影响,无法改变。孙琳由最初极度不适,慢慢调整适应,到现在已经有所转变。


  恶劣的自然环境并不是孙琳面对的唯一难关,工作的繁杂也使她压力重重。高原风沙大,又遇上公路建设,每天早晨,孙琳顶着满身灰沙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孙琳介绍,她所在的扎唐镇是一个包含有13个村、1967户人家、8162人的小镇,她负责这13个村的换届统筹以及衔接乡政府的工作。作为政府基层公务员,孙琳要深入广大群众,了解基层最真实的状况,倾听反映基层人民心声。为了协助镇党委做好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两年间,她和同事走遍了13个村,几乎做到了户户覆盖,深入群众了解情况,收集整理了全部党员资料,制定完善了选举工作方案,明确候选人任职资格条件和产生办法、候选人的资格审查、大会选举的方式和程序、选举工作的纪律等,为选好配强村(社区)干部班子打基础。


  刚接手工作,孙琳还并未完全适应工作内容和环境。忙碌的时候,每天都有大量的公文撰写任务扑面而来,从6月份一直到11月份,周末都没有时间休息。高强度的工作让对西藏的一切比较陌生的孙琳感到压力巨大,她自己却乐呵地打趣儿道:“不知道是因为环境因素还是工作压力,我现在的发量是刚毕业时的一半,是不是很神奇。”压力就是动力,孙琳一向乐观积极,并不因压力而厌倦、懈怠工作。“我既然选择来到西藏工作,我就得担起这份责任。‘厚德博学、经世济民’, 母校传达的校训精神是让我坚守在这里的精神支撑。”孙琳说。谈及现在工作的状态,孙琳表示,两年半工作下来,她慢慢适应和熟悉了工作内容,工作能力和个人素质有较大提升。


  每逢佳节倍思亲,于孙琳而言,在团圆的节日里思乡情更切。在工作遇到瓶颈的时候,她心底也会浮出这般情思。“看着身边有些人离开,我在压力下也曾想过离开。”但一想到自己来到西藏的初心,看到当地淳朴善良的藏民,她便立刻打消了这种想法。“既然作出了选择,我就必须坚持到底。我不能失信于党和国家、失信于藏民朋友。”孙琳说。


欣于所遇 援藏路途不孤单


  “西藏的天气大多是蓝天白云,随处可见牛羊成群,多么美好。”怀着对未曾涉足之地的好奇,孙琳没想到会如此深爱西藏。在工作之余,孙琳会与分配到西藏其他县区的朋友相聚,去见识西藏更多的风景。纳木、布达拉宫、大昭寺、羊卓雍措都留下了她和朋友们的足迹。说到这里,孙琳开心地拿出手机,给记者看相册里清一色天蓝色调的照片。这些朋友不仅是孙琳旅途的“驴友”,更是她的“家人”。每到农历大年三十,他们就会聚在一起吃团圆饭。孙琳说,春节虽然不能回家,但能跟十几个好朋友团聚吃年夜饭,也是一种温暖与安慰。


  与善良淳朴的藏族人民在一起的时光,也是孙琳援藏路上收获的宝贵财富。一次出门走累了,孙琳停歇在公交站旁,误以为她没有零钱坐车的藏族老奶奶递给她零钱;在下村走访农户时,热情的村民非要把烙饼“塞进”不懂藏语的孙琳手中……种种经历让孙琳看到了藏族人民的温厚、乐观、善良,她也与当地的人们建立了深厚友谊。


  “校领导、学院老师们对我关怀备至,也让我感受到母校如‘家’般的温暖。”孙琳说。2016年6月,孙琳出发去西藏前,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专门同她座谈,赞扬她在人生的重大选择面前,将个人前途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体现了经院学子胸怀大志、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时代精神。2018年10月31日,温兴生会见了回校的孙琳,赞扬她“小女子有大情怀”,并鼓励孙琳扎根基层,服务边疆,做经院学子有担当的榜样。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汤中秋时常会关注孙琳动态。有一次看到孙琳的朋友圈里晒了一张打吊针的图片,立刻与她联系,询问身体状况。程敏老师几乎每周都会与孙琳联系,询问她在西藏的近况。近日,学院为她邮寄了经院纪念版卫衣,送去冬日的温暖。


  孙琳坦言,两年多的西藏工作经历,让她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与之前相比,为人处事更加沉稳,工作和生活上也更加自信。她说:“在这里得到锻炼和磨砺,今后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和完不成的任务。” 


青春无悔 援藏未来有希望


  两年多时间里,孙琳亲眼目睹了西藏的快速发展,她打心眼里为藏民朋友们感到高兴。县里的一条主干道铺上沥青变成柏油路,道路两旁种上树木,设置了路灯,周围商铺也增多了,农贸市场、酒店也正在建设中……谈及当地交通条件、基础设施、县区建设发展的变化,孙琳兴奋地滔滔不绝。


  在孙琳看来,除了经济上发展,医疗、教育、文化等方面的建设也至关重要。由于先天性疾病生活无法自理,无法上学的9岁藏族小姑娘一直令孙琳担忧。她期待未来村里每家都有电视,能安装宽带,道路都能修好,小学能安排校车。


  孙琳援藏期限为五年,她准备将自己最青春的五年奉献在西藏。孙琳的工作地点将由办公室转向村里,参与驻村工作。谈及未来,孙琳想努力学好藏语,并且能通过法律资格考试。对于援藏,她建议学弟学妹们要明白初心再做决定,决定后就不要后悔,欢迎更多有思想有能力有担当的青年加入援藏队伍,共同为促进民族团结,为实现西藏的跨越式发展贡献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