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专题

绪 言

发布时间:2012-03-26   来源:   浏览次数:176  【字体:  

20029月,由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的湖北经济学院正式成立。三校合并,组建新校,可谓三源归流,一脉相承。溯本追源,源远流长。自张之洞倡导创办的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发端湖北商业中学堂肇始,湖北经济学院的办学渊源已逾百年。短暂的建校历史,悠久的办学经历,共同铸就了年轻的湖北经济学院继往开来,初创辉煌的发展史。

追溯百年办学历程,情随事迁;俯视五年建校成就,感由物兴。湖北经济学院在其办学的历史长河中源清流洁,在其建校的现实土地上春华秋实。历史已经表明,组建湖北经济学院的三校的办学经历与中国近现代高等教育的变迁息息相关,新生的湖北经济学院的建设发展与新世纪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紧紧相随。历史更加证明,湖北经济学院五年的建校历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创业史,也是一部“入主流,办特色,高起点”的发展史,更是一部以人为本,致力人才培养质量,办人民满意的大学的奋斗史。当这所充满朝气与活力的学校,承载着历史重托快速发展之时,回首既往,编写校史,以史为鉴,对于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再创辉煌,极有必要,甚为重要!

众所周知,现实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可以说,湖北经济学院校史最直观的显现,是经过五年奋斗绘就的美丽校园。新校园坐落在武汉市东南郊的江夏区藏龙岛,五年前,这里野草丛生,丘陵起伏,沟渠纵横,一片荒野。现如今,一所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新校园巍然面世。占地2000多亩的校园突出“绿色•人文”主题,注重自然生态,顺应原始地貌,筑路、兴渠、建桥、构物,自然天成,浑然一体。走进校园,宽敞的腾龙大道环绕其中,四车道,柏油路,如同一条纽带,将整个校园紧紧地连系在一起;众多的大路小径四通八达,或大楼间,或小渠边,或林木中,使整个校园和谐地融为一体。四处原生林凝绿叠翠,满园新植木枝繁叶茂。更有那合理的校园布局,“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楼馆不高,既凸显人性,便利使用,又掩映绿树丛中,显出宁静与自在;亭廊不多,既突出人文,又体现了学校的特点与特色。先进的教学设施、快速的信息沟通,更提升了校园的内涵。走进湖北经济学院,映入眼帘的又何止这些!但最直观的现实告诉我们:五年,湖北经济学院人创造了奇迹!五年来,这起伏的丘陵间,蕴藏着多少豪杰气慨!这江南春水中,又浸润着几许书生情怀!

走进湖北经济学院,去寻觅,去探究,去回眸,去总结,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湖北经济学院的历史是同时代共步,与既往承接,向未来超越的历史!

                                                                     …………(整篇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