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专题

后 记

发布时间:2012-03-19   来源:   浏览次数:243  【字体:  

湖北经济学院系由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和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的一所普通本科院校。撰写湖北经济学院校史,记述湖北经济学院组建五年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再现百年间三所学校或长或短的办学历程,我们始终感觉到一种沉甸甸的压力。因为在过去的岁月里,随着中华民族的奋斗和振兴,三所学校在风云变幻中已经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更为重要的是新生的湖北经济学院发展迅猛,日新月异。恰如英国著名历史学家阿诺德•汤因比所说:“变形恰恰是历史的本质,因为历史的本质正在于不断地增添自身。”由于各方面的局限,我们或许没有抓住学校历史的真实和现实的真实,但如果这本校史能为后来者留下一些史料和思考空间,能让曾经为学校的发展奉献一生的教职员工、曾经在这里度过青春岁月的校友们生发几分熟悉的感觉和对学校的依恋之情,能使正在学校工作、学习的人们了解她顽强进取的精神和经世济民的胸怀,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校史编纂工作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周元武书记及时给予指导;许建国院长多次主持召开校史编纂专题研讨会;学校其他领导也十分关心校史编写工作。原三校的老领导、老同志提出了许多宝贵的编写和修改意见。尤其是20062007年,正值学校“迎评”工作的关键时期,各部门工作量大,人手紧张,但对校史编纂人员给予大力支持,使他们得以专心工作,如期完成撰稿任务。档案馆为编撰人员提供了大量的资料和良好的工作环境。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曾治平1997年主编的《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校史》和卢圣泉1994年主编的《前进中的十年》(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校史),为《湖北经济学院校史》的编成付梓奠定了良好基础。

《湖北经济学院校史》由卢圣泉撰写绪言,易法万撰写第一章、第四章第一、二节及2007年大事记,张英、聂春田撰写第二章,邵建防撰写第三章,薛吉宝撰写第五、六、八章,张国亮参与第六章“学术研究”部分编写,王红撰写第七章,王立俊、汤中秋、谢文模撰写第九章,肖家杰撰写第四章第三、四节及第十章第四节,黄金火、杨本宜、骆杰、曾海燕撰写第十一章,张凤松撰写第十章第一、二、三节和第十二章,汪洋撰写第十三章,康琼撰写20022006年大事记,涂宇琼撰写附录二。苏汉发教授为第三章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19952001年历史提供了详实资料。卢圣泉教授总纂统稿,杨涛和易法万协助。许桃芳教授参与了全书的文字修订工作。易嘉骢、别芸为校史编纂做了大量服务工作。

由于水平有限,加之时间仓促,疏漏和错误在所难免,敬请批评校正。

                                         2008年春于江夏藏龙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