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专题

[中国教育报]让教学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发布时间:201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218  【字体:  

——湖北经济学院教学改革走笔

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李兆勤

  一个阳光普照的下午,一群青春飞扬的大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迈着稳健而有序的步子走出校园,沿途边走边聊也一边欣赏优美的自然风光。不久,老师说该往回走了。但这群虽然早已汗流浃背的学生却仍然兴奋地央求:“没想到走路这样有意思,老师,您让我们再走走吧!”

  谁都不会想到这其实是一堂体育课,它是湖北经济学院体育休闲俱乐部新近推出来的“纵走课”。

  在合并不足三年的短短时间内,湖北经济学院的教学改革却搞得有声有色,赢得了社会的一片赞扬声。湖北经济学院的教学改革究竟新在哪里?奇在何处?不妨让我们看看他们的“秘密武器”有哪些。

  试验班:本科生优化配置的“试验田”

  三校合并组建湖北经济学院之初,本科教学改革试点就已经提上校领导的工作日程。2003年5月,湖北经济学院决定举办国际金融试验班,采取特殊机制和模式,培养一批能胜任国际、国内经济事务的拔尖创新人才,并把试验班办成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的试验田。

  2003年9月,首届国际金融试验班正式开办,其成员都是从报考该校的优秀新生中选拔出来的。学校为该班配备了一流的教师,特聘国内外知名专家任教,推行双语教学,主要专业课程则采用英文原版教材,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基本与国际接轨;外语、计算机等课程则采取小班授课。

  去年3月,经过半年的科学论证和运行调整,学院正式出台了国际金融试验班教学管理实施办法。国际金融试验班在管理方式上正式施行导师制、淘汰制和创新学分制,向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迈进。导师制就是由一名专业课老师带10名学生,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研究方向,优化学习目标。淘汰制依学期末英语、数学以及相关专业课成绩达标要求和英语过级情况而定。同时,淘汰制也规定了英语过级情况和创新学分达到一定要求者可免于淘汰。创新学分制则以学生公开发表的作品、发明创造、各类竞赛获奖,以及单项学业成绩特别优异等情况为主要参数,酌情授予学分。

  自主中心:英语学习的个性化“套餐” 

  自去年下学期起,湖北经济学院大学公共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启动。试点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设立英语自主学习中心,实行分级教学和分课型教学。

  所谓分级教学就是对试点班学生先进行摸底考试,然后根据考试成绩将学生分成不同层级的班级。分课型教学分为视听说、读写译和个性化辅导,学生可在自主学习中心进行视听说1至2个单元,接受教师的个性化面授辅导,每个单元后附有检测练习,学生只有测试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课程的学习。为保障教学效果,专门成立的自主学习中心,试点期间将免费对试点学生开放。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周元武认为,大学英语教学要符合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趋势、考虑社会对人才实际运用能力的需求、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满足学习者个性化需求、充分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该院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项目负责人邓俊告诉记者,教改更注重学生实际运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从而提高他们的英语综合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学生在今后工作和社交中能用英语有效进行信息交流。教学试点评估合格后,该院将全面推广这种英语教学模式。

  俱乐部:快乐享受体育的“休闲吧”

  作为湖北高校第一家采用俱乐部形式教学的湖北经济学院体育教学部,在改革旧模式、探索新方法上经常成功地“玩”出新花样。体育教学俱乐部就是一个范例。体育教学俱乐部形式开放灵活,寓教于乐。学生根据所选项目,分初、中、高三个等级组合上课,打破了原有的院、系、班级建制,同时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拓展了体育课程的时间和空间,充分调动了学生上课的积极性。同时,俱乐部还不定期地举行教学比赛,成为课堂教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其形式新颖活泼,既发挥了学生的积极性,又增强了学生的体育精神、团队精神。

  该校体育教学部副主任郝英认为,这种形式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转变传统观念,让体育教学的过程成为快乐教育的过程,逐步培养终身体育的健康观。大三学生蒋博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不喜欢上体育课,刚进校时连羽毛球都不会打,现在在新的教学方式下,和不同特点的同学接触,自己的“水平已经很不错啦”!目前,该校体育教学俱乐部开设的体育休闲俱乐部更是受到学生的普遍青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