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专题

[光明日报]“菜单”模式培养实用型人才

发布时间:201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129  【字体:  

    本报讯 大学生就业难,企业又难以找到合适的人选,人才市场的供需错位如何对接?湖北经济学院和武汉中百集团共同探索出实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订单式教育。
  
  日前,“中百仓储采购经理预备班”和“中百仓储营运经理预备班”揭牌仪式在湖北经济学院举行。湖北经济学院院长许建国与中百集团董事长汪爱群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至此,两单位再次携手谱写了一曲校企联姻佳话。

  这次合作成立的两个“经理预备班”,分设采购管理专业和营销管理专业,学制两到三年;由中百仓储和湖北经济学院共同在该校2004级和2005级市场营销和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班的优秀学生中选拔,通过竞聘的形式组成“动态班”(滚动淘汰),每班40人左右。由学校对学生进行理论教育培养;由企业进行企业文化、企业形象、操作实践方面的教育和培养。合格的学员毕业后直接成为中百集团的一员。

  2002年10月,在湖北经济学院2002级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中,中百仓储通过面试考核选拔了30名优秀学生,组成了第一届“中百仓储营运经理预备班”。目前,这批订单培养的学生已顺利毕业上岗,大部分成为中百仓储一些卖场的中坚力量。这种按人才市场需求变化来定制人才培养的“菜单”思路(俗称市场点菜),是把营销学中的“定制营销”理论运用到人才培养上,按人才市场的需求来进行“人才定制”培养和开发。它的推行使学校培养的人才更加“适销对路”。同时,企业与学校通过联手“烹调”,使在校学生能当上“准经理”,提前进入职业角色,既加强了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也缩短了企业人才培养的试用期和成长期,加快了人才培养的进程。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周元武认为,实行“订单教育”,学员经历“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全面培养过程,弥补了应届毕业生理论有余实践不足、专业知识针对性不强等弱点,将具备复合型人才的基本素质;企业则通过提前介入的方式,使原来2-3年的培训期缩短至学业最后一年,有效缩短了人才培养的周期,节约了人才培养的成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