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专题

[光明日报]这里的学生缘何屡屡获奖

发布时间:201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178  【字体:  

    湖北经济学院自2002年9月组建以来,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电子设计竞赛、英语竞赛和各类专业竞赛中,共有80余人获奖。

  自2003年以来,学院共派出48名参赛队员组成16个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共获得全国一等奖2次,全国二等奖1次,湖北省赛区二

 
等奖5次。

  2006年,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自行车锦标赛中,罗红萍同学荣获女子计时赛亚军;在第五届“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湖北赛区复赛中,袁婷同学获三等奖。

  2006年度,在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评选中,学校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奖总数创历年新高。

  2007年,来自全国28所财经类高校的代表队参加了“用友杯”全国大学生ERP沙盘对抗赛,湖北经济学院代表队获得ERP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大赛团体一等奖;学校7名学生共同撰写的论文《对武汉城市圈建设中武汉近郊区域的经济战略地位及作用的探索》,荣获湖北省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在“华泰证券杯”武汉地区高校模拟金融投资邀请赛上,学校学生梁启彬以最高收益率达100.16%的优异成绩摘取“校园股王”桂冠。

  湖北经济学院的学生缘何在全国、全省多次大赛中频频获奖?记者来到这座位于风光旖旎的武汉汤逊湖畔、藏龙岛上的美丽校园,终于找到了答案。

一份学风调查催生“养成教育”

  去年5月,湖北经济学院数学建模协会曹林飞、李时珍、王慰3位同学历时一个月,调查全校大学生学习《微积分》的情况,并向院长许建国呈报了一份长达6000字的调查报告,建议学校采取措施提高湖北经济学院的学风。

  6月7日,许建国院长在他们的调查报告上写道:“这是我在经济学院看到的学生写的最好的调研报告之一,堪称优秀的教学研究成果。其调查之深入,数据之详实,分析之透彻,措施之具体,综合体现了师生的水平……希望全校师生向他们学习,更加积极主动地关心学校教学改革,关心如何提高教学质量。”

  一项转变学风的新举措“养成教育”在湖北经济学院生根开花。

  外语系一、二年级课程相对较少,一些学生没有合理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学习、生活都在“打乱仗”。外语系开展了以促学风建设为目的的“养成教育”,自今年3月7日起,湖北经济学院外语系一、二年级的学生每天早上7点必须到指定教室晨读40分钟。

  “有了早读的压力,学习变主动了,睡懒觉的坏习惯也纠正了。”外语系大一学生小刘的变化着实让老师们感到欣慰。据外语系办公室主任张建武介绍,为加强管理,晨读考勤由各班班委负责,并有两名高年级党员巡视,晨读情况还将与班级和宿舍的各项评优挂钩。该活动实施以来,每天晨读出勤率在90%以上,不但上课迟到的现象有了明显的好转,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也提高了。

  2006年10月13日,湖北经济学院首个论文写作提高班在群贤楼5楼开课。工商管理学院姚莉教授以“科研论文如何选题”为主题开始了首堂授课。

  经推荐考核,32名学生成为首期学员。他们将分别由24位教授、副教授带领(一位老师最多带2名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和论文写作。2006年度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评选结果揭晓,湖北经济学院共有6项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获奖总数和获奖级别均创历年新高。

素质教育试点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每天早上7点整,湖北经济学院“星火燎原”行动集训队30名成员准时齐集在田径场开始体能训练。

  每周日晚上队员们还将接受教育学、心理学、医疗急救方面的培训。整个培训将会持续9个星期。

  来自会计学院的张乐同学告诉记者,这样的训练让她激动不已,30张不同的面孔因为一个共同的愿望而走到一起,这是非常开心的事情。

  与“星火燎原”行动一样,“素质教育培养试点班”在湖北经济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宋健的倡导下创建起来了。

  湖北经济学院“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试点方案”要求学生做到每天早晨七点起床、每天看二十分钟新闻等二十条,以各类活动为载体,用养成教育促使学生良好习惯和高尚情操的形成;以讲座、讨论、思辨的形式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人生境界和追求目标。

  2005年3月至4月,这个方案分别在工商、经贸、金融、会计四个学院不同专业近600名学生中进行宣讲,得到同学们的认同,共收到申请书104份,经过层层选拔,最终确定34名同学组成该试点班。

  2005年5月正式开展活动以来,这个班集体秉承诚信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如团队认知活动、读书活动、演讲比赛、朗诵比赛、辩论赛、校际交流、讲座、观看电影、与星火燎原小分队交流、义工活动、篮球赛等。经过几个月的训练,该班同学已初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具备良好的道德情操。

  “为什么我们有些学生在找工作时手足无措,考研复试败阵?关键在于他们缺乏勇气、博爱、自信、沟通这些成功元素。严格来讲就是‘营养不良’,这个班就是向大家注入这些元素,而不仅仅唯成绩是论。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是这里的精华。”试点班指导老师李颖说。

登陆香港:把实习基地搭到海外

  去年9月,湖北经济学院与香港两大王牌餐饮集团香港皇上皇和香港海港海鲜酒家集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这是湖北省首个省属高校将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建在香港。

  据悉,这两家集团将为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学生提供实习就业基地和必要的资助,并为教师在企业考察、调研、挂职锻炼提供便利。湖北经济学院将优先为这两家集团输送优秀的毕业生。

  近年来,湖北经济学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开办应用性学科专业,强化实践性教学,先后与60多家企业共建了实习就业基地,但主要集中在内地。针对这种情况,院长许建国表示,学校将以港澳地区大型财团为平台,加强与境外企业合作,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与国际应用性人才“对接”。

  去年暑假,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组织大三学生,到北京软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武汉华网培训中心、湖北国际软件外包人才培训基地和北京邮电大学绵阳基地、苏州软件人才实训基地进行实训。

  为保障实训的顺利进行,学校采取“校企双方共同管理”的方法,由老师带队,每天安排校车接送在武汉实习的学生。实习期间,学生深入了解企业组织生产软件的一般方法,完成单位安排的工作任务。

  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王虹介绍,社会需要的是应用型人才,组织实训有利于帮助学生了解职业要求,培养职业意识,激发学习热情,明确就业目标,进而提升就业竞争力。

  湖北经济学院副院长梁前德告诉记者:“书本知识只是社会知识的一部分,大学生要把社会实践当成一个学习过程,用社会道德标准衡量自己,同时要注重团队精神,做好安全工作,高标准完成社会实践活动。”

  每当夜幕降临,湖北经济学院藏龙岛新校区里就活跃着学校各学生工作处、团委负责学生工作的老师们的身影,他们吃住在校园,巡视在学生公寓、教学楼、实验楼、操场、食堂,察看学生生活状况,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校园路灯问题、公寓网络问题、学校突发事件、大型活动的组织联系等等,只要是关系到学生思想、学习、生活上的事情,无论大事小事,值班老师都能及时发现,并与校内各部门商讨协调解决的办法,努力为大家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保障学生的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