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专题

【光明日报】湖北经济学院:整体育人显活力

发布时间:201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137  【字体:  

    “厚德博学,经世济民”催生了湖北经济学院师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忍辱负重、坚韧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校园精神则是经院人言行与成就的真实写照,它们共同构成了校园文化的基石,成为老师思政教育、学生自我提升的精神支柱。湖北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周元武说,近年来,我们湖北经济学院创造出的“全员育 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工作机制,形成了强大的思想政治教育整体合力。 大学生爱听、想听、常听思政课   

  近年来,在湖北经济学院的校园里弥漫着一种新的理论学习氛围:爱听思想政治理论课,想听形势政策报告,常听人文艺术讲座。   最愚笨的教育是空洞的说教,最有效的教育是从心灵层面激发学生精神动力和思想活力。湖北经济学院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教学环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学校先后组织学生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湖北嘉鱼官桥八组新农村等社会实践教育基地,使学生亲身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成就。学校还经常就热点问题举行形势政策报告,以提高学生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用爱心关怀生活、心理、就业困难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廖长林认为,学校应该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解决他们在生活、心理、就业中的实际困难,拉近学校与学生的情感距离,将思想政治教育体现在对学生的具体关怀中。   

  湖北经济学院的辅导员、班主任有一个显著特点:年轻的硕士生、博士生多。在这群年轻的学生管理工作者心中,“学生工作无小事”。张功博士认为,“教学是师生思想碰撞和交流的过程,有了爱心作基础,才能真正把师生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当两个班的班主任一年多来,坚持以爱心换真心,建立了108名学生的档案卡,对每个学生的思想、学习、爱好及家庭情况做到了如指掌。   

  “西藏班”的学生都是藏族人,因生活习俗等原因,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困难较多。宋健任该班的班主任期间,与他们生活在一起,用自己的真心付出换来了学生们的爱戴。每学期坚持亲自到机场、火车站接送这群学生。最后一次送别的情景还深深印在宋健的脑海里。那天,学生们将饱含着崇高敬意的礼物献给了他——50条洁白的哈达。   

  为缓解大学生心理压力,学校特意建立了心理知识普及、心理咨询、心理治疗门诊和心理问题研究“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帮助学生渡过难关。

让学生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角   

  学院还全面推行学生党员进新生寝室活动。每位学生党员对应一个新生寝室,陪伴新生第一学年的学习与生活,做生活上的亲密伙伴、学业上的良师益友、思想上的引路人,用模范行为影响周围的同学。   

  为让学生成为思想政治教育主角,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目的,湖北经济学院从学生身边人、身边事入手,探索出一套贴近学生思想、学习实际,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手段和方法。在教育手段上,他们重视利用网络等先进技术,引导学生在互动中提高思想,升华情感;在教育方式上,他们重视典型引路,榜样先行。   

  学校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将思想政治道德教育贯穿其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组建国旗队,逢重要节日和新学期开学举行全校性升国旗仪式,目前已经成为该校爱国主义教育有效载体和最直接的形式。

  本报记者 夏斐 本报通讯员 张治武 王新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