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专题

三年一大步,十年三跨越

发布时间:201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120  【字体:  

     2002年3月,教育部批准由湖北省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湖北经济学院。合并初期,学校多项办学指标不达标,被教育部黄牌警告,学校面临限制招生或停止招生的危险,生存受到极大威胁。在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立即启动了新校区建设。 2003年新校区破土动工,2005年9月基本完成新校区建设任务,投资18亿元、占地面积2183亩、建筑面积近60万平方米的“人文、生态、数字”化的新校园基本建成,实现了整体搬迁、一地办学,从根本上改善了办学条件。被省领导称为“湖北的深圳速度”。同时,学校多渠道筹集资金,勤俭办学,较好地化解了债务风险。

  在建设新校区的同时,我们为迎接2007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学校领导班子一手抓学校顶层设计,一手抓校园基本建设、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进一步明确了办学指导思想,凝练了“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倡导“忍辱负重、坚忍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经院精神;建立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按照教育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工作方针,规范教学组织和教学管理;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2008年初,我校以良好成绩顺利通过了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质量得到了评估专家的一致好评。

  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顺利通过,标志着我校基本实现了合校之初提出的“入主流、办特色、高起点发展”的目标。为谋求科学发展、内涵发展,提升办学层次,提高办学水平,自2003年起,我校主动争取武汉大学等重点大学的指导,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2009年,按照研究生学位授权与培养分立的改革精神,与湖北大学联合招收、独立培养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2011年,与中南财大联合培养会计、金融、税务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经过多年探索和积累,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2011年10月我校成功申报非硕士授权单位开办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试点项目,获得会计专业硕士学位的独立授权,实现了办学层次的跨越。

  经过10年发展和探索,我校实现了办学条件、本科办学水平、办学层次三大跨越,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现已建立起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主、主干学科与基础学科支撑融合、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获批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3个省级重点学科、6个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4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本科专业数由合并初期的6个增加到现在40个,建成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5个省级品牌专业,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在校学生规模由建校之初的12139人发展到近30000人(含独立学院)。共有教师791人,其中教授78人,国家级学科带头人2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湖北省跨世纪学科带头人7人,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津贴专家6人。近3年,发表论文3461篇,出版著作67部;承担各类科研项目316项,其中三大基金项目41项。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广泛认同。2002年我校在湖北省招生第一志愿生源不足,今年我校录取分数线在省属同批次院校中文科排名第一、理科排名第三。

  10年来,我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改善办学条件,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实现了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学生、家长、社会满意,学校美誉度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