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专题

【中国青年报】湖北经济学院:和谐校园育桃李

发布时间:201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136  【字体:  

    2006年,湖北经济学院大三女生郭赛的长篇小说姊妹篇《被风吹过的夏天》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   

  2006年,湖北经济学院艺术与传播学院大三学生朱巍在校期间创立自己的电脑科技公司,现在每个月的生意涉及的金额超过500多万元。   

  2007年,该校7名学生共同撰写的论文《对武汉城市圈建设中武汉近郊区域的经济战略地位及作用的探索》,荣获湖北省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2007年,在“华泰证券杯”武汉地区高校模拟金融投资邀请赛上,该校学生梁启彬以优异成绩摘取“校园股王”桂冠。   

  湖北经济学院的CLAMP社团准备的COSPLAY表演轰动武汉国际动漫节……湖北经济学院人活跃在校园内外的各个领域。   

  湖北经济学院在“三个育人”实践中,坚持以培养“为祖国服务,能解决问题,面向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级应用性人才”为目标,以“健康向上的人格、社会生活必需的自然和人文科学知识、宽厚扎实的专业基础、富有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标准,教育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和人民。   

春风化雨育桃李   

  为加强新生入学后的军政训练和党的基础知识教育,该校领导坚持亲自给新生上党课,学校实行每周升国旗、每日出早操、评选文明寝室、创办大学生素质培养试点班等制度。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湖北经济学院组织学生广泛开展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和勤工助学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科技创新活动,通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培养学生的科技意识和创新能力。   

  为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该校投资建设了“心理行为实验室”,建立了学生心理档案,开设了心理健康网站,创办了内部交流报纸——《心苑》等等,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提高学生心理承受能力。五年来,该校无一例学生自杀事件发生。   

  该校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定期开展学术讲座,聘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开展了“证券交易模拟大赛”、“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等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大型活动;成功举办了第二届“华泰证券杯”武汉地区高校模拟金融投资邀请赛。   

  该校开办应用性学科专业,强化实践教学,不断拓展实习就业基地,为学生的成长进步和充分就业创造良好机会。该校先后与上海、西安、广州、北京等地60多家企业共建了专业教学和实习就业基地。2006年,该校还与香港两大餐饮集团香港皇上皇和香港海港海鲜酒家集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这是湖北省首个将学生实习就业基地建在香港的省属高校。   

  该校毕业生由于基础知识扎实、工作作风和学风朴实、创新意识强、诚实守信,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毕业生就业率年均在90%以上。   

  该校建立了奖、贷、助、工、减、免、缓“七位一体,联动助学”的激励和保障机制,以培养学生成人成才为目标,建立救助、激励和发展三级平台,为贫困学生的成长提供全方位保障。开展“不让一个贫困学生因家庭困难而失学”的结对帮困主题活动。学校为贫困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通过“绿色通道”资助学生;为身患重病的学生刘利琴、蔡小红、陆长浪等开展宣传、赞助、募捐活动,使他们得以重返学校,顺利完成学业。组建以来,湖北经济学院没有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近年来,该校先后有1人被评为全国三好学生,4人被评为湖北省三好学生,4人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学生干部,5个班被评为湖北省先进班集体。自2003年启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来,已有59名学生赴西部地区参加志愿服务。五年来,学校共培养本、专科毕业生2万余人,这些毕业生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大多成为社会经济系统和管理系统的骨干。   

缤纷文化创和谐   

  湖北经济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全面发展的原则,通过各种形式、方法,创建校园“缤纷文化”,为学生提供更多、更好的发展空间。   

  该校设有人文素质教育课程22门;开设了藏龙岛学术论坛、名家讲坛;与名师面对面的交流,活跃了学术氛围,提高了学习兴趣;学校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为学生成才提供了良好保障。   

  该校启动学生科研创新激励机制,每年投入20万元作为学生科研项目经费,积极引导学生从事科研活动;创办面向全校学生的综合性学术刊物《藏龙学刊》;组织“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为学生搭建一个开展科研活动的平台。   

  该校共成立了54个学生社团,每年通过组织“春之声”、“秋之韵”、“万人大合唱”、“青春舞会”等系列社团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艺术氛围,为学校成功主办武汉市第二届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首届全国大学生自行车锦标赛等活动作出了积极贡献。   

  “厚德博学,经世济民”——这是湖北经济学院经过两年多的广泛征集与筛选,凝练诞生的校训,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该校对校园建筑物、山水路桥进行了征集命名,新增了“经济学家长廊”雕塑及主题雕塑、校训石刻等校园人文景观,提升了大学校园文化品味。   

  五年来,该校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ERP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CTV”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奖评选、首届全国大学生自行车锦标赛等比赛中共获得国家级、省级奖40余项。   

  该校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和树人奖学金,每年荣获各类奖励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35%左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效果显著,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等五部门联合授予该校“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称号。(王新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