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专题

[中国新闻]百年湖北经济学院培养“三实”人才

发布时间:201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110  【字体:  

注重实践  强调实用  鼓励实干

  通讯员  张治武  王新军

  拥有百年办学历史的湖北经济学院沿袭创新之风,开辟校企联合办学的思路,培养了一大批有思想有能力的“实践、实用、实干”型人才,为湖北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湖北经济学院的前身为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于1907年创办的“湖北商业中学堂”,至今已有百年办学历史。2002年9月,由原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和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为湖北经济学院。

  学校合并2个月后,2002年11月,就与湖北中百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办了“中百仓储预备经理班”,首批30名经理预备班学生中20人经过考核被企业录用,实现了就业。时隔三年,该校继续与中百集团联手,开办了“中百仓储采购经理预备班”和“中百仓储营运经理预备班”。

  2007年7月13日,首个以企业命名的“中百仓储营运管理学院”在湖北经济学院管理技术学院成立。校党委书记周元武与中百集团领导尹艳红共同为“中百仓储营运管理学院”揭牌。

  2003年4月,该校与武汉中商集团联合开办了“中商营运经理预备班”,通过一年多校企双方共同培养和考核,结合学生就业意愿,16名同学与中商集团签订了就业协议,成为“中商人”。

  不仅如此,该校还与晴川假日酒店、武汉华美达光谷大酒店等10余家大型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订单式教育”协议,组建了5个订单班,首批153名学生已成为几家企业的准员工。

  据该校副校长张奋勤介绍,这种按人才市场需求变化来定制人才培养的“订单式教育”思路,是把营销学中的“定制营销”理论运用到人才培养上,按人才市场的需求来进行“人才定制”培养和开发,为学生充分就业搭桥、铺路。

  2004年10月,该校正式启动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经贸学院和金融学院成为首批改革试点单位,365名2004级新生从此接受全新的英语教育。

  这是该校分级教学和分课型教学改革的大胆尝试。分级教学就是对试点班学生先行考试摸底,然后根据学生英语基础分级别设置班级。

  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改革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的优势,学校专门设立了自主学习中心,试点期间免费向试点班学生开放。

  据该校外国语学院院长邓俊介绍,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改革更注重学生运用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提高他们的英语综合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为保证教学效果,该校还要求每个老师只负责15名学生的个性化辅导,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体育课本应该是充满乐趣的,但很多学生却觉得是种负担。该校为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尊重学生体育锻炼的兴趣和意愿,从2003年9月起,推出了个性化体育教学模式,开设了篮球、排球、网球和跆拳道等8个体育教学俱乐部,学生可根据自身特长和爱好自主选课。

  湖北经济学院这一“体育教学俱乐部制”教学,打破了院系班级界限,实行分层分级教学,这在全国也是极为少见的。

  该校体育系主任兰自力认为,这种教学模式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转变传统体育教学观念,让体育教学过程成为快乐教育的过程,逐步培养学生树立终身锻炼的体育观和健康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