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园地

奋斗者 正青春丨青春之花在天山脚下绽放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校友会   浏览次数:10  【字体:  

谈灿正在指导学生练习篮球操 杨俊钦/摄


谈灿正在指导学生练习乒乓球 杨俊钦/摄



正在教学的张溦 杨俊钦/摄



正在教学的谈灿 杨俊钦/摄



张溦与家人视频通话 杨俊钦/摄



谈灿(左)与张溦(右)在校园内摄影 杨俊钦/摄


(来源:第四师可克达拉市融媒体中心、兵团四师融媒号)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六十八团中学的操场上总是能看见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谈灿和张溦的身影。她们带领学生一起练习篮球操和啦啦操,看着学生们灿烂的笑容和整齐划一的动作,内心充满了成就感。


谈灿一头干练的短发,红白相间的衣服上印着“中国青年志愿者”7个字,她主要负责指挥学生跳篮球操;一旁的张溦戴着一副圆圆的眼镜,穿着白衬衣,带着另一群学生跳啦啦操。这是她们最近的一项重要工作,她俩相互配合,圆满完成。


张溦是一名武汉大学法语专业的研究生。去年7月,在读完研一后,她听了一场关于大学生志愿者的宣讲会,萌生了参加西部计划的念头。


“多么广阔的天地,这种经历很了不起,我被深深吸引了。”张溦说。


谈灿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2022年7月从湖北经济学院休闲体育专业毕业后也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她和张溦都是从武汉出发,于7月底抵达新疆。经过一系列培训后,她们与其他志愿者分道扬镳,于8月1日抵达四师六十八团,被分配到该团中学小学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雪山、大漠、森林……太美了!这里跟想象中的西北很不一样,我被深深吸引了。”谈灿激动地说。


初到四师六十八团,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谈灿和张溦被安排到该团机关食堂帮厨。有一天,谈灿清洗了一大筐红辣椒,手指变得红肿、刺痛。一旁的张溦热心地为她查找了缓解的方法。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两个女孩从陌生变为熟识,成了好朋友。


今年二月,谈灿和张溦来到了服务单位四师六十八团中学,正式开始志愿服务。谈灿教体育,她发现学校的学生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体能参差不齐。为此,她组织学生开展了很多能提高注意力的小游戏,在体育项目教学中将优等生、学困生分组练习、分别考核。在比赛中混合在一起,激发学困生的向上动力。


张溦主要教英语,她发现班上大多数学生的英语基础薄弱,对新知识接受能力较差。对此,在课堂上她想方设法让学生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培养学生养成记笔记的习惯。在她的不懈努力下,班上学生的英语成绩有了明显进步。


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有一次,小学部美术教师布置的“你心中最喜欢的老师”绘画作业,竟然有好几个孩子画里的主角是谈灿。


“我们相处了才三个多月,竟然有小朋友将我画在画里,捕捉到我喜欢双手抱怀的习惯,我很高兴。”谈灿说。


张溦也有自己的收获。在一堂课上,学生们特意拿出为她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其中一张贺卡上面写着:“明目张胆喜欢你!”


“因为我姓张,所以学生把‘张’字写得特别大,非常有趣、暖心。跟学生们相处久了,感觉大家就像是一家人。”张溦说。


今年7月,她们的服务期将到期。张溦会回到武汉大学继续读研究生,而谈灿打算留在新疆再志愿服务一年。


“我喜欢摄影,拍过这里的雪山、湖泊、街巷、公园……这里已经是我生命里的一部分。所以,我还想继续留在这里。”谈灿说。


“我们打算用心把这学期的课上好,把学生带好,给我们的青春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张溦说。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7911725080134894786&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xjbt-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ptype=-1&item_id=7911725080134894786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