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园地

校友风采:2011届保险学专业校友黄万丁博士

发布时间:2017-06-29   来源:校友会   浏览次数:2484  【字体:  

校友简介:

黄万丁,男,湖北黄冈人,管理学博士,通过云南省2017年人才引进计划入职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健康保障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湖北经济学院2011届保险学专业毕业生,毕业典礼发言代表。本科期间担任班长、助理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等职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等奖项以及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2014年进入中国人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5年起先后兼任“中国-欧盟社会保护改革项目”中方执行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师、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编辑,现今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健康保障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在中国人民大学期间担任班长职务,荣获国家奖学金等奖项以及优秀研究生、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称号。2017年在中国人民大学取得社会保障专业博士学位。


2011届保险学专业校友黄万丁在人大毕业典礼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师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社保所2014级的博士生黄万丁,行将选调云南。20079月,我从大别山腹地出发,先后转战汉沪京三地,及至今日在人民的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感恩伟大的时代,寒门子弟如我亦能稳步向前。2013926日晚,生平第一次来到天安门,在人头攒动的华表柱下,我给一位兄长发去这样一句话:男儿有念,当念于天地之间;盛世有情,情当生死相报!此为近十年我心路之写照,亦为余生我不变之信仰。向东北上皆是希望的春天,南下西去又逢光明的季节,于我而言,这就是最好的时代!

感谢人民大学和各位师长,过往三年,点亮我的生命之光。远行之际,再次回首满壁葱郁的求是楼,感恩这里有全国排名第一的学科荣耀,感谢这里有个性和才情齐飞的学术大师,三年来,得益于诸位老师教诲,我认识自己和大千世界的智慧、改变自己和现实社会的决心皆入得更高境界。感谢恩师李珍教授。《大话西游》里有句台词,“你还没有变成真正的孙悟空托世,这是因为你还没有遇上那个给你三颗痣的人,当你遇上他之后你的一生就会改变”,于我而言,恩师就是给我三颗痣的人。师之道,如星火之光,可照万丈红尘。20151113日,时逢恩师六十寿诞,我曾撰写这样一幅贺联:商保转社保,三十余年学问,范理性情怀共存,国士之心江湖不远;武大到人大,两千里路文章,论平等效率博弈,独立风骨庙堂岂高?此番南下五千里,然不论为官还是治学,毕生我都会以恩师为榜样居庙堂高不失风骨、处江湖远仍是国士。

在人民大学八十年的漫长历史上,在数以千万计的被红色基因浸染的热血青年心中,入世“为官”还是出世“治学”一直都是一个重大抉择。虽然六年“以学术为业”的生活已然为我的生命着上学者的底色,但人生路口,我还是选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以学术为业”的感悟)201399日,在一篇名为《以学术的名义寻找幸福》的讲稿中,我将社会科学学术生活应该具备的品质概括为五点:包容、积极、低碳、有尊严、接地气。在经历了完整的博士生的学术生活之后,关于社会科学,我进一步的体会到:第一,社会科学是兼具自然科学“求真”精神和人文艺术“尚美”情趣的“向善”之学;第二,社会科学的学术研究应该以人民的需求、而不是学术个体的需要为出发点;第三,社会科学的学术精英当以辨识能力和反思精神为第一人格品质。“以学术为业”的同学们,我不知道在你们的心中,你是如何回答甚至是否思考过这三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但无论如何,今天我都想强烈的发问,对自己也对大家:你是否曾经淹没甚至败退在了网络民粹和福利民粹对理性社会规范的猛烈冲击之下?你是否参与了那些“所耗费的社会资源甚至已经超过解决问题本身所需成本”的所谓的学术活动?你是否助长了“有知识却没有常识”的学术成果对学术精英和平民阶层之间业已存在的距离的撕裂?“以学术为业”的同学们,值此中国的社会科学大转型之际,我想借用纪伯伦的诗句——“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和大家共勉共鉴!

(“以政治为业”的初衷)选择去往西部是国家需要和个人发展的统一。从国家层面来讲,如大家所见,中国的非均衡发展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西部的一个村庄或许还不抵北京的一套房产。而要发展西部,最缺的就是富于才学和奉献精神的青年人,一人之力或单薄,但十人间必有清明廉吏,百人里定有造福一方,千万人中或有青史留名,故不求人人有大才干,若都愿做这百十或千万分之一,即是国家之幸。我自觉才学浅薄,所能改变者或不过十里之乡,但即是如此,十人就可及百里之县,百人就可改千里之郡,千万人则功在万里河山。从个人发展来看,古语有云“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西部天地广阔,的确大有可为!“以政治为业”的同学们,人之生存和发展迟早会面对“心在哪里安放”的拷问,因此我们的选择应该超出生存的法则而更多的思考活着的意义。不论“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情怀是否已经浸透你的血液,登高望远之时,还请不要因为走得太快而忘了将要去向哪里。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中间更多的人可能既没有选择从事学术研究,也没有选择去往政府部门,但无论如何,不以学术为业也请不要放弃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不以政治为业也请不要放弃对民族国家命运的关切。19371023日,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题词,今天,我想引用和大家共勉:“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

朋友们,离别是一件令人伤感的事情,特别是对于我这种文艺青年。三年来,我无数次的走遍人大校园,人大的光荣和梦想也早已铭刻心间,但离别时刻,我还是希望时光能够反转,容我再走三年。诸位师长,三年来学生受教于大方之家,深深震撼于知识和情怀的力量,此生我一定以“求真、向善、尚美”的正能量回馈祖国和人民。学生远行,愿您珍重,对您的思念和祝福,我带向远方!同学们,我们秋天相聚、夏日离别。扬帆远航时节,无以为赠,惟愿你我前程皆锦绣!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