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之洞与近代商科教育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6-06   来源:校友会   浏览次数:100  【字体:  

学术研讨会现场


527,因商业发展而生、依商业教育而兴,历经百年变迁的湖北经济学院迎来了组建15周年暨办学110周年庆典。作为校庆的主要纪念活动,“张之洞与近代商科教育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副校长陈向军出席,来自国内学界20多位专家学者和校内师生代表与会。副校长鲁晓成主持。

  温兴生在致辞中回顾了湖北经济学院百年办学历程。他指出,1907年,湖北商业中学堂在清朝湖广总督张之洞力主下成立,开启了湖北商科教育的先河。在百年办学历史中,学校凝练了影响深远的办学理念:一是除旧布新、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二是放眼寰宇、开放办学的国际视野:三是经世致用、专注实学的办学理念。学校“人事有更替,薪火代代传”、“身体有代谢,基因无改变”,较好地继承发扬优秀传统。

  温兴生指出,2002年,继承湖北商业中学堂余绪的原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与原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湖北经济学院,开启了学校发展的新阶段。15年来,学校以“两有三实”为导向,贴近社会需求,尊重学生个性发展,不断打造应用型育人特色;始终立足湖北,服务荆楚,先后在“中南协作金融生态圈研究”、“湖北地方财政制度创新研究”等多个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一批培养“两有三实”人才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学科和平台也在全省高校中脱颖而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能力日渐增强。学校取得了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的“三大跨越”,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创新之歌、创业之歌和奋斗之歌。

研讨会报告环节精彩纷呈,华中师范大学马敏教授、中南经政法大学赵德馨教授等国内知名的近现代史、经济学研究专家次第登台,作10余篇有关张之洞商科教育相关问题的高水平学术报告。

  一是集中研究张之洞商业、商科教育思想。张之洞是近代中国追求变革、强国富民的重要人物,在其毕生实践的成果中,商科教育及商业思想事实上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位置。对这方面的研究,国内学界目前还相对较为薄弱。此次研讨会,学者们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这一颇有现实价值的议题作了进一步的深化与拓展。

  华中师范大学马敏教授以独特的研究视角探讨了张之洞带有“大众”性质的商科教育,其方式主要通过其举办商品陈列所和各式各样的商品赛会(即早期的博览会)来体现。这既是晚清湖北一度在经济发展上领先于各省的原因,也是张之洞在商科教育上的“先见之明”和“开风气之先”的结果。华中师范大学严昌洪教授带领我们领略了近代史上中国商业学校、商业教育兴起的历程,这其中,张之洞及其治下的湖北省具有典型代表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周祖文研究员、湖北大学陈钧教授、江汉大学方秋梅教授和湖北经济学院易法万副教授也都从不同角度对张之洞商业改革、商业教育理论、实践问题进行了剖析。

  大家在研究中普遍认同,张之洞痛心于对列强对中国的商业掠夺,把商务兴盛与国际地位联系起来,重商兴商而应商战,应商战而办商学。在当时湖北商业教育基础条件极其薄弱的情况下,干成了震古烁今的壮举。他举办商业教育的措施具有开放的胸襟,注重吸收外来文化的精华;他举办商业教育的实践中贯彻了他一贯的“中体西用”的教育方针、“经世致用”的教育目标、务实可行的人才培养目标、多元化的师资队伍建设手段。大家一致认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还不完善、国际资本主义发展迅速的今天,张之洞的商业教育思想中很多东西值得去思考与借鉴。

  二是深入探讨张之洞的教育改革思想。作为洋务运动的领军人物之一,张之洞是近代中国较早注意到教育改革的重要人物。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周溯源研究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德馨教授、武汉大学任放教授等学者都对这一议题作了较深入地探讨。各位学者都高度肯定了张之洞对中国近代教育改革的杰出贡献。学者们肯定,张之洞最大的建树就是在19031126日,和荣庆、张百熙拟定我国第一部正式颁布执行的近代学制章程《奏定学堂章程》,对于废除1300年来的科举制度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他的教育改革始终以“中体西用”思想为指导,博采了外国学制的优点,开创并推动了中国近代的职业教育局面。

  三是研究发掘张之洞的湖北新政及其产生的重要影响。张之洞与武汉、湖北的近代化关联甚深,向来是史学界用力较多的地方。此次大会上学者们也关注较多,中央党史研究室庞松研究员、汉阳铁厂博物馆顾必阶馆长、湖北省博物馆王晓钟研究员、江汉大学涂文学教授和湖北经济学院的谭绍江博士都致力于疏解近代湖北新学与张之洞的密切关联,从“新政”、“新学”乃至工业博物馆建设的角度展示了张之洞为近代湖北发展所做的努力及其价值。武汉科技大学张继才教授则从革命史的视角考察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湖北工艺学堂师生投身革命活动的历史。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张之洞本人对革命师生采取了十分宽容的态度,可见其救国救民的一片苦心和爱才惜才的教育家情怀。

  陈向军在大会总结中指出,大会呈现四个特点:一是主题好,对于张之洞商科教育思想进行了充分总结。二是规格高,国内研究张之洞的大家都来到。三是研讨深入,专家们的观点围绕相关主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见解深刻,独到分析。四是会议效果好,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开拓思路,对如何继续做好商科教育有很好的启发。回顾历史,湖北经济学院是我国高等商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悠久、任重道远。面向未来,如何传承发扬张之洞商科教育先进思想,更好发展是重要课题。他指出,要在纪念前贤的基础上将办好商科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求结合起来、与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结合起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商科人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