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来校交流创业与公益

发布时间:2016-05-13   来源:   浏览次数:148  【字体:  

分享会现场

  

5月12日,由校团委主办、校友会承办的“身边人的创业与公益”分享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2016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韩高科、赵芸逸担任主讲嘉宾。校团委、校友会负责人和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

 

分享会上,华中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硕士研究生赵芸逸作题为《行走在阡陌上的耕读人》的演讲,湖北经济学院校友、湖北农时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高科作题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演讲。

 

赵芸逸讲述了自己创业和支教的经历。赵芸逸因为家庭的原因,两度辍学务工,2010年考上华中农业大学。2011年,他创业卖蜂蜜,现在公司的市值达210万,被称为“蜂蜜男孩”。2012年,赵芸逸把赚取的2万余元捐给河南省淅川县寺湾镇赵河村建立老年儿童活动室,并募集近两万册图书,建立农村书屋。2013年,他在武汉、郑州发起了“情系山区,爱传秦岭”的活动,为秦岭山区的孩子募集了15万余元的图书、衣物。

 

深知读书不易,倾力从事教育公益活动。“在秦岭进行了4年的短期支教,我清楚了解短期支教的弊端,于是放弃工作去山区传达自己的教育理念。”同年,赵芸逸跟随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去恩施州建始县摩峰小学支教。他为孩子们争取了从小学到大学毕业的长期资助,并争取到爱心企业捐赠45台电脑建设了当地第一个微机室,创办“阡陌学堂”,通过远程教育平台,邀请全国知名高校师生为山区孩子授课。

 

谈及多年创业与支教的感悟,他坦言:“我觉得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但所有吃的苦都值得;青春的路上没有一步是多余的,有的教会我们坚强,有的教会我们奋斗。”

 

韩高科从个人简介、理想和信仰、创业历程、行业与市场、个人感悟五个方面进行分享。十年前看到的一则新闻,让他意识到社会食品安全问题。“民以食为天,我要种出老百姓放心食用的蔬菜”,成为他当时迫切而简单的心愿。但是作为从“农门”走出的孩子回到“农门”,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于是他“韬光养晦”,在国企工作积累经验,为创业酝酿条件。

 

工作之余,他每周末都埋头研究农业行业现状,跑遍全国大小的蔬菜种植基地。“当我闻到的不是蔬菜的清香,而是刺鼻的农药味儿,我意识到农业存在薄弱环节,缺乏潜心研究农业的人。”他说。

 

韩高科认为,要做一个有良心与社会责任的人。“良心、恒心、道德、真理、原则”是他理想与信仰的内核。放弃高薪与大城市的优越生活,他创建并实施“农时模式”,以为社会提供无激素、无农药残留的农产品为己任,采取土地整村流转模式,让农户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和新型职业农民,得到省市两级领导的大力认可,从根本上解决农产品安全、农民增收、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等难题。

 

在提问环节中,他就“大学生怎么把握创业的先机”问题现场支招:不要盲目选择创业,创业之前要深度了解一个行业,找到行业里的标杆去学习;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要打造好的团队,做有智慧的创业者;当遇到挫折和困难时,需要有赤子情怀和责任担当,才能走得更好更远。

 

韩高科先后获评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农业产业化领军人才、省返乡创业先进个人、2016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赵芸逸先后获得全国特别关注教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励志成才典型、教育金宗奖、2016年湖北省青年五四奖章、湖北好人、荆楚楷模、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等荣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