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专题

[中国教育报湖北记者站]湖北经济学院隆重举行办学百年暨建校五周年庆典

发布时间:201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114  【字体:  

  江城五月,春意盎然;藏龙岛上,宾朋云集。5月2日,湖北经济学院走过世纪风雨,隆重举行办学百年暨建校五周年庆祝大会。来自海内外的该校校友、在校师生和湖北省政府有关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2000余人参加了大会。湖北省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昌尔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湖北经济学院是2002年9月由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合并组建的一所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湖北经济学院建校虽仅短短五度寒暑,但追溯历史,自1907年张之洞在汉创办“湖北商业中学堂”至今,学校已走过百年办学历程。

  湖北经济学院合并前的三校同属经济管理类院校,都是在社会重大变革的关键点上应运而生,她们承载着各自的历史使命,在艰难坎坷的办学历程中始终薪火相传,追求卓越,与时偕行,弦歌不绝,培养了近10万名优秀人才,积淀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共同为湖北经济学院的建立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严谨治学、求真务实、注重面向市场培养人才的办学精神,以及处于黄金地段的校园为湖北经济学院的建立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光荣的革命传统,面向基层面向一线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成就,及共建体制所带来的稳定资金来源,为湖北经济学院的建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十年普通本科教育奠定的教学基础、积累的办学经验,锻炼的师资队伍,以及寸土寸金的美丽校园,为湖北经济学院的顺利建立和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5年前,该校抓住了高教管理体制改革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机遇,使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武汉金融高等专科学校、湖北省计划管理干部学院的师生们走到了一起,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同呼吸、共命运、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开创新的湖北经济学院的历史和未来:建成了功能齐全、设备一流的现代化校园;坚持体制创新、规模发展,形成了以公办本科教育为主体,高等职业教育和民办本专科教育为两翼,继续教育与国际教育为补充的办学格局;引进和培养了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学科与专业建设得以加强;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产生了“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八字校训,形成了“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改革活校、从严治校”的治校方略和“忍辱负重、坚韧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校园精神。

  张昌尔在会上指出,湖北经济学院是省属高校中唯一一所财经类本科院校,百年来学校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培养了近10万名有思想、有能力的实践、实用、实干型优秀人才,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合校五年来,通过学校师生的努力,学校办学条件已达到省属高校先进水平,学校规模稳步扩大,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在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等方面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为全省的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要求,学校要抓住当前湖北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良好机遇,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优势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师德学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谐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流的财经类院校,为湖北的经济、科学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湖北经济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