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专题

[湖北日报]步入主流

发布时间:201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94  【字体: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记者 袁新民 通讯员 张治武 吴鹭

  6日,龙君完成入学注册,成为湖北经济学院2。2万名大学生中的一员。

  龙君不知道,与4年前相比,在校学友增加了30%;校园面积增长了514%,达到教育部人均1分地的标准;老师数量增加70%;学校本科专业从6个发展到33个。

  短短4年,湖北经济学院历经合并、组建、扩张、转型,从“黄牌高悬”到融入全国本科院校主流方阵。业内惊呼:“这是高校中的深圳速度。”

  中秋时节,我们来到藏龙岛,探询“经院现象”。

  班子的威信来自谋大事的能力

  沉默,沉默,长时间的沉默,会议室的气氛几乎让人窒息。

  一个月时间,党委中心组学习围绕同一个主题:经历了以合校、扩招、贷款、基建,以及制度外收费为特征的外延型发展后,湖北经济学院将成为一所什么样的大学?

  如此长时期的专题思考,在湖北经济学院尚属首次。“衡量一个领导班子的能力有多条标准,最根本的是谋大事的能力。”党委书记周元武说:“谋大事的能力对我们来说,实际上就是把握办学方向、科学发展的能力。”“谋大事”首先需要加强理论武装。2002年学院党委中心组成立,就制定了中心组学习制度。

  在湖北经济学院,每学期开始都会制定一个详尽的中心组学习计划,书记、院长作为中心发言人,开讲第一课。

  学院坚持政策形势宣讲制度,领导定期到分管单位讲党课或作形势报告,将学习成果扩展到广大师生;坚持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制度的制定之中,先后制定了党委自身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30多项制度,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领导班子的理论素养和战略思维能力在不断提高。2005年,院长许建国代表中心组起草的《关于湖北经济学院办学定位和“十一五”发展规划的若干思考》标定了学校未来发展坐标——

  “入主流、办特色、高起点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渐渐明晰。

  “教学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模式已经确定。

  湖北经济学院这所年轻的“老学校”走上了科学发展之路。

  班子先进性的源泉来自创新意识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同样是一个班子保持先进性的关键。

  周元武常常告诫班子成员:“因循守旧、思想僵化、固步自封的领导班子必然缺少生机和活力,决不会有大的作为,最终只能把学校改革和发展引进死胡同。”2005年,在经过两年的新校区建设和办学规模适度扩张后,学院党委适时调整发展战略,将工作重心从外延扩张转移到以提高办学质量为主的内涵式发展道路。由此,学院拉开了教学改革的序幕。“订单培养”迈出新的一步,人才培养探索出“企业、学校、学生”三位一体、“理论、实践、就业”三位一体的思路,专业教育实现了与市场的无缝对接;

  素质培养试点班“亮相”,课堂教学与社会活动整体融合,为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平台;

  仿真模拟实践教学,完成了经济管理类教学的理论与实践一体化;

  体育、英语、数学等引入分级分类教学,因人施教,因材施教,全面提升教学效率。

  局部教学改革的突破,坚定了学院改革教学体制、机制的信心,学分制教学改革提到了议事日程上来。学院教务处负责人评价说:学分制使我们的教学活动更符合高等教育规律,更能体现现代大学“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特点。

  不断的教学改革,提升了湖北经济学院的品质。

  班子的和谐来自完善的民主集中制

  在一份“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办公会议纪要”中,我们可以看到,对重大行政事项都会有这样的表述:“会议所议的意见,待提交党委会讨论通过后组织实施”;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会议纪要”则强调,“会议责成院长办公会议根据议定的原则,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并组织执行”。

  在湖北经济学院,新校区建设,党委定规则、定项目、定投入,行政负责指挥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党委定规模、定条件、定程序,行政负责引进人才;财务管理,党委定盘子,行政管票子……形成了党政责权明确、团结协作、高效运转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集体的战斗力来源于团结,团结则来源于民主。学院党委一班人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为谋事创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周元武说:“学院党政一把手要始终把自己看成班子中的普通一员,只有这样,其他班子成员才会充分发表意见、行使表决权。”

  有战斗力的班子必须过“廉洁关”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成员好像没有一个能够说话算数的。”这是到学院“公关”的一个开发商的疑问。

  四年总投资16亿元的建设规模,能不能过“廉洁关”,对院党委一班人来说是一个艰巨的考验。

  周元武说:“我们决不能让‘楼房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的现象在湖北经济学院出现。”

  党委推出了“三权制衡”的监督模式:院长、书记不做指挥长,业务处管技术,招标处管谈判,院长办公会管决策。

  为从源头上防止干部出现问题,院党委还定期邀请中标单位负责人“廉政谈话”,打破“潜规则”。

  学院与合作方在签订经济合同的同时,签订一份廉政合同,定下了一条“铁律”:如果中标单位行贿,将会被打入“黑名单”。

  有效的预防监督措施,使四年建设中没有出现一起违纪事件。

  今年5月,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作为典型,周元武谈了四点体会:党风廉政建设必须体现教育为主的原则,使广大干部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要加强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要加强监督,坚持一支笔审批制度,但不能一人说了算;要学会与潜规则作斗争,秉公用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