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专题

[中国食品质量报]我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发布时间:201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85  【字体:  

——湖北经济学院奥运餐饮服务志愿者侧记

  本报讯(闵建平 杨宏斌 记者 胡毅)当北京奥运会顺利进行,各国运动健儿屡屡打破世界纪录夺得冠军的时候,湖北经济学院奥运餐饮服务志愿者们在国际最大的餐饮服务活动中屡显身手,把本届北京奥运会“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阐释得淋漓尽致,为学校赢得了荣誉。9月2日,他们载誉返回武汉,向记者讲述了自己难忘的经历。

  周罗臣:当了一回中日友好使者

  奥运村运动员厨房会聚着来自全球的顶级厨师。周罗臣作为切配组的成员,主要工作是按照厨师长们要求的菜单提供当日当班时的各种原料的配给。应该说,他站在幕后,很少有登上灶台向各国大厨学习交流的机会。但周罗臣认为,在这个国际大舞台上,他不仅代表着学校,代表着中国,更代表着世界。
  一次,小周在就餐期间看到几位日本厨师长在一起聊天。日本大厨在奥运村厨房的敬业精神和餐饮技艺,他早有耳闻,也十分敬佩。这时,他突然想到自己在奥运村刚刚买了一枚中国国旗的纪念章,便把这枚纪念章作为礼物送给了其中的一位厨师长。
  他的举动让日本厨师长们非常感动。一位日本大厨摘下他的日本国旗纪念章和一枚珍贵的本届奥运会官方纪念章一并送给小罗作纪念,并感慨地说:“中国学生服务奥运餐饮,很了不起!”
此后,小罗与这批日本大厨成了好朋友。他也经常利用就餐时间向日本大厨请教烹饪知识,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闫玉龙:学生换Pin第一人

  奥运纪念Pin(官方纪念章)代表着国际大厨的资历和荣誉,是衡量大厨餐饮水平和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准。参加奥运会餐饮服务次数越多的大厨,得到的奥运纪念Pin就会越多。
  作为较早进入奥运村进行奥运餐饮服务的学生,闫玉龙有幸成为奥运村学生换Pin第一人,这是他始料未及的美事。
  一次,在西餐沙拉组工作的闫玉龙看到沙拉组组长——一位美国大厨身上挂满了金光闪闪的奥运纪念Pin,当了解到这是参加过奥运餐饮服务获得的荣誉时,他很是羡慕。他想,能不能自己买些代表中国特色的奥运纪念章来与大厨们交换呢?之后,他通过网上购物的方式买了30套。当天,他就赠送给沙拉组组长——美国大厨一套中国奥运纪念章。美国大厨看到后,惊喜不已,当场表示要送他一个USA奥运纪念章。之后,美国大厨从胸前取出一枚美国奥运官方纪念章,送给小闫。就这样,小闫通过交换和获赠,共收获了20多枚日本、英国、德国等不同国家的奥运纪念Pin。其他同学看到小闫胸前挂满了奥运纪念Pin,纷纷向他取经,一时间,小闫成为奥运餐饮志愿者中的“热门人物”。

  万送方:厨师长眼中的No.1

  第一个成为学生中的领班,第一个被外国厨师长称为“No.1”,还被奥运餐饮服务志愿者们称为“万人迷”,在西餐热菜组工作的万送方同学演绎着这一传奇。
  刚到奥运村厨房不久,小万接到了爱尔兰厨师长Peter交付的做1000公斤牛肉酱的任务。小万跟Peter说,你如果能安排两个同学跟我帮忙,我相信我能胜任。Peter说,那好,如果你能完成,我再给你其他工作。
  在奥运村厨房工作,能被厨师长看重并委以重要任务,是学生的荣耀。小万决心好好把握机会,让Peter看看中国餐饮学生的本领。
  小万科学筹划,在两位同学的协助下,经过2个多小时的共同努力,高质量完成了Peter的任务,受到好评。7月20日,Peter正式任命小万为领班。
  小万戴上了带格子的帽子,知道这其中的份量。这时,又来了一批其他高校的同学,传帮带的任务就落在了小万的身上。
  小万认为,在国际餐饮服务舞台上,认真灵活务实是取得厨师长和同学们任信的法宝。因为,他更加注重处理好关系,做好份内的事,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Peter私下不仅给小万送奥运会射击决赛的门票,还在每次重大工作中直呼“One”。带队老师姚春霞说,这个“One”其实就是“No.1”,小万实至名归。

  赵洵:为家乡奥运冠军喝彩

  湖北黄石出冠军,本届奥运赛场上,程菲、李姗姗两位黄石姑娘又为湖北赢得了荣誉。
  作为从黄石走出的大学生,有幸参加奥运餐饮服务,为家乡的奥运冠军加油,赵洵感到这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
  采访赵洵,他说起家乡的奥运冠军时眉飞色舞。自6月25日起,在奥运村配餐中心做厨师的他,平均每天烹饪300公斤菜肴,与其他厨师一道为4000多名运动员以及6000多名奥运志愿者提供中餐。
  根据配餐中心拟定的菜单,赵洵尽量按照西式方法烹饪中国菜肴,风靡大江南北的“宫保鸡丁”,原料鸡肉、花生米和少量黄瓜丁等,成为他的拿手好菜。
  一天下午,炒完菜的赵洵来到配餐中心大厅休息,这时,他惊喜地看到老乡、奥运冠军程菲,向服务员点了一道他炒的菜。当时,他与程菲相隔不远,他很想找她签个名或合影。但奥运村有规定,不能将相机镜头对准运动员。无奈之下,他目送老乡一步一步地离开。尽管没有当面祝贺程菲,但这也让他激动了好几天。
  赵洵告诉记者,中餐如同国画,在国际上负有盛誉。作为一名中餐厨师,他将努力烹饪好每一道菜,以弘扬中国的美食文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