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专题

[农民日报]你从学校来,带来新希望

发布时间:2012-03-28   来源:   浏览次数:102  【字体:  

——湖北经济学院暑期“星火燎原行动”纪实

  从湖北武汉到恩施,20个小时的汽车颠簸。7月21日下午,湖北经济学院星火学社45名成员终于来到了海拔约1000米的湖北省恩施市盛家坝乡。
  支教、社会调查、文艺表演,这群大学生开始了2005年暑假以来的第三次星火燎原行动。他们期待以自己的方式走进、理解、帮助山区人民。
  仅从行为上看,“星火”与其他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无异,但是到了盛家坝乡安乐屯村,记者才深刻体验到星火之于山民的意义:村口燃放着鞭炮,大红的欢迎对联树在两旁,村民夹道欢迎。三年来,“星火”坚持将安乐屯小学和麻茶沟小学作为支教基地,在不断的回访与交流中,“星火”在盛家坝乡人民心中扎下了根。

  支教:为孩子打开一扇心灵的窗户
  安乐屯小学校长刘超自称是星火的一名老队员,他对大学生支教有自己的认识:星火是智力扶贫、精神扶贫。对于孩子们而言,教材不再枯燥,榜样就在身边。来自城市的大学生们给孩子们上课,我看重的不是传授什么课本知识,而是他们促进了山区孩子日常学习、生活良好习惯的养成,并通过学生把文明的方式带到家庭中去———比如,主动在屋里设个垃圾筐,而不是随手乱丢。
  据刘校长介绍,自2005年星火来过之后,村人建新房时开始重视厕所建设,有条件的还会建洗澡间,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星火为村民们算过用电成本后,很多家庭都把15瓦的灯泡换成了有利于小孩视力的日光灯。恩施州近两年的“五改三建”虽然对改善农村面貌有一定作用,但往往限于马路沿线住户,某种程度上流于形式。而星火对村民的影响,尤其是对教育观、生活方式的影响,则是内在的。刘苏瑶是去年的老队员,今年因为考研没来。她托队员为她去年住过的农户家小孩儿刘乾带了一支钢笔、两本字帖和一封信。刘乾对记者说,这几样东西,他最喜欢苏瑶姐的信。

  社会调查:让自己担起一份责任
  队员们都说,支教是感性的,社会调查是理性的。今年,星火的社会调查有两个课题,分别是盛家坝乡留守儿童教育心理状况调查、盛家坝乡烟叶种植情况调查。十天中,调查小组共完成110份烟叶种植情况问卷,131份留守儿童问卷,232份留守儿童量表,216份对当地老师的量表。
  社会调查小组的几位同学背着资料袋(问卷)一早便深入农户或地头进行访问。山里的“走门串户”和山外很不同,访问完一家,要跋山涉水才会找到下一家。有些小组还要自带干粮解决午饭,早出晚归。其中4名负责烟叶调查的同学在高山上整整待了4天。
  在关于留守儿童教育及心理状况的调查中,队员们发现盛家坝乡中年人外出打工现象极为普遍,小学、初中均存在大量留守儿童。该乡党委书记徐清华介绍,麻茶沟小学200多名学生中有60%都是留守儿童。这些孩子往往表现为两个极端,要么孤僻忧郁,与人合作能力差,失去亲情的依赖,显得底气不足;要么失控,学习上懒散,经济上大手大脚。刘超校长坦言,大量父母为了眼前利益选择外出打工,忽视了子女的教育。
  “打工经济”背后的一系列子女教育、老人赡养、家庭关系等社会问题已引起了恩施政府的重视,关怀留守儿童,还需要社会诸多力量的合作。

  文艺表演:丰富山民宁静生活
  7月24日下午,星火队员在安乐屯村半山腰的茶场为附近村民上演了一台歌舞表演。一条只能通过一人的山路蜿蜒上山通入茶场,虽雨大路滑,但屋子里还是挤满了人,一些年迈的爹爹婆婆也去了。舞台极为简陋,屋里的泥土地面上长满了青苔。
  演出期间,星火为安乐屯小学和麻茶沟小学的几名小学生颁发了星火奖学金。2005年暑假,星火在此设立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家境不好的小学生,如今奖励范围正逐步扩大;去年,他们还获得武汉企业资助,在两所小学增设了星火图书基金。一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儿子自从前年接触星火队员以来,对学习的兴趣提高了,也有了很大进步。

  同吃同住:体验乡土生活
  “穿着红衣服、绿衣服的星火队员一来,我们这里的老百姓都像过节一样高兴……”刘校长的话并不夸张。
  来之前,就不断有农户找刘校长要队员入住“指标”———他们都希望有队员住在自家。当然,对于来自武汉的大学生们而言,有些农户的吃住条件是很差的。但无论环境如何,三年来“有什么吃什么”的作风已基本消除了农村人与城里人之间在物质条件上的隔阂,彼此不当外人。大学生们一方面体验了真正的山区农民家庭生活,另一方面也在不知不觉间影响了住户家小孩及大人的思想观念。
  7月31日中午,雨下个不停。星火返汉的时刻到了。安乐屯和麻茶沟两个村子敲锣打鼓相送数里。男女老少,很多人哭了。
  “星火”还在继续。这种永远“在路上”的姿态和精神,为大学生们播撒着关注农村、关心社会的火种。山里山外,共同期待这束火花变成一支永不熄灭的蜡烛,照亮大山的孩子寻找未来的道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