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建10周年暨办学105周年庆典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2-05-19   来源:   浏览次数:38  【字体:  

庆典现场

各界领导、嘉宾、校友出席庆典

省委副书记张昌尔讲话

副省长郭生练、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马箭飞为“中华饮食文化培训基地”揭牌

周元武主持

吕忠梅致辞

吴汉东致辞

菲勒斯致辞

程良世致辞

倪燕翎发言

(新闻网)湖畔杨柳垂新绿,最是江城五月天。518日上午10,学校组建10周年暨办学105周年庆祝大会在西区运动场隆重举行。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省人大副主任周洪宇、省政府副省长郭生练、省政协副主席周宜开、原省政协副主席曾重郎、对外汉语教学发展中心(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马箭飞、法国驻汉领事馆教育官员桑德娜、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校长菲勒斯等领导、嘉宾、校友以及全校师生出席了庆典大会。大会由校党委书记周元武主持。

 

  校长吕忠梅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说,10年来,我们凭着对梦想的不懈追求,合校、合心、合力,建设了一座人文与科学融合、传统与现代融汇、求实与创新融通的现代大学,有了自己的大楼,也引来了一批可能成为大师的学者。昨天和今天工作学习于斯的所有人共同铸造了经院以及她的辉煌、她的品格、她的精神。无论社会思潮如何变化,“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品格总是属于经院人;不管前进的脚步如何艰难,“忍辱负重、坚韧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精神总是属于经院人。成长于这里的每一代经院人都是可以撑起一片蓝天的栋梁,不仅传承着经院的文化和精神,同时也在赋予经院文化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

 

  吕忠梅强调,经院的组建才刚刚十年,这个年龄对于一所大学,犹如一个蹒跚学步的孩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今天,我们在这里,在中国从富裕走向文雅的特殊背景下,在中国高等教育实现历史性转变的特殊时期,憧憬经院的未来,这也意味着经院将在转变中成长。未来的经院,最根本的任务依然是培养人,要向学生传授各种知识、教会他们如何进入社会、如何获得财富;但更要向学生传授如何节制欲望、如何净化灵魂、如何追求正义。要让人文价值和精神理性回归,让每个人的内心真正变强大,让心灵真正崛起。

 

  兄弟高校代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汉东校长在致辞中指出,经院已走过百余年的办学历程,经过几代人的拼搏和追求,各项事业得到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综合办学实力稳步提升,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人才,取得了可喜的成就。

 

  国外高校代表、美国蒙哥马利奥本大学菲勒斯校长在致辞中说,一所学校如不能服务于人,是不能长久的,经院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做得非常好!湖北经济学院在汉学文化的传播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湖北经济学院具有悠久办学历史、光荣革命传统和改革创新精神。湖北经济学院合并组建10年来,校领导班子率领全校师生员工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近5年来,学校坚持“夯基础、重质量、跨越式发展”战略,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在大学治理结构、领导班子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创新,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张昌尔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湖北经济学院要面向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胸怀大局、勇于承担,进一步增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使命感;以组建10周年暨办学105周年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振奋精神、齐心协力、抢抓机遇、开拓进取,进一步加强优势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谐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建设成为一流的财经类院校,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湖北经济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会上,副省长郭生练、对外汉语教学发展中心(孔子学院总部)党委书记马箭飞为“中华饮食文化培训基地”揭牌。

 

  校友代表、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程良世代表全体校友致辞,感谢母校,感谢母校的老师,祝愿母校飞得更高更远,祝愿母校明天更加美好。

 

  教师代表、管理学博士倪燕翎代表教全校教职工作了发言。

 

  周元武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是时代的召唤、国家的需要、人民的嘱托,也是全体经院人梦寐以求的共同心愿。我们一定要以组建10周年暨办学105周年校庆为契机,紧紧抓住建设教育强国和教育强省的历史性机遇,继续发扬“忍辱负重、坚韧不拔,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经院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科学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筑牢办学基础、做强办学优势、做优办学特色、做大办学成果,为国家战略实施和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谱写学校华彩乐章!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省、市、区有关领导、兄弟高校领导、各界嘉宾、原三校离任领导及学校离任和现任领导。

 

  今晚,学校将在西区运动场举行校庆文艺晚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