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校友会2010—2011年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1-11-29   来源:   浏览次数:113  【字体:  

各位领导、各位校友:

大家好!

话别梁子湖畔,重逢炎帝故里。今天,我们相聚在随州,召开湖北经济学院校友会常务理事会2011年年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校友会,对各位校友在百忙之中来参加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同时,也通过你们向其他校友转达母校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随州校友会为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会报告校友会2010年—2011年的主要工作,请予审议。

一、一年来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基本情况

在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校党委、校行政带领全校师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实施“夯基础、重质量、跨越式发展”战略,继续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高

(一)学校的发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

一年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莅临学校视察指导工作, 726日,省委书记李鸿忠率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及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负责人视察我校,听取了学校建设发展情况的汇报,对学校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成绩,尤其是“两有三实”人才培养、服务湖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路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省委、省政府将积极支持学校建设发展。

1026,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宪生率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地税局等部门负责人莅临我校调研,并召开现场办公会。李宪生副省长指出,学校组建9年来,积极推进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协调发展,顺利实现了办学条件、本科办学水平、办学层次的三大跨越,一所高水平财经类教学型大学雏形已经形成,正朝着新的目标稳步迈进。李省长表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关心湖北经济学院的发展,在债务化解、资金支持、本科招生计划、合办湖北旅游发展研究院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并要求省直有关部门对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困难与问题给予高度重视,予以解决。

此外,省委副书记张昌尔,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春明,省人大副主任任世茂,副省长郭生练,省政协副主席周宜开等省委省政府领导也先后来校视察指导工作。经济学院组建以来,一直得到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省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这是对我们的鞭策,也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一路前行的重要力量。

(二)省委对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

今年7月,省委组织部发文,对学校领导班子作如下调整:副院长梁前德同志任正院级调研员;副院长柯美录同志调离湖北经济学院任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副院长;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副院长鲁晓成同志、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慧刚同志任湖北经济学院副院长。鉴于领导班子的调整,学校党委对领导班子成员的分工做相应调整。

(三)学科建设取得新突破

今年,我校又获批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我校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数量,位居省属高校前列,是我校在该项目上的又一次历史性突破。这些立项的课题涵盖了经济学、管理学等多个学科,体现了我校应用经济和管理学的学科优势。今年,学校获得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湖北发展研究奖4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奖4项;获得湖北省委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1项。

科研平台建设继续推进。我校独立申报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评价中心”,以及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联合申报的“湖北水事研究中心”同时被湖北省教育厅批准为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至此,我校省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达到4个。

硕士研究生教育取得重大突破。1017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发文,我校取得学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展培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试点工作单位资格,我校成为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单位。提升办学层次、独立举办研究生教育是我校向高水平大学迈进的重要标志,不仅实现了办学层次的跨越,圆了经院人多年的梦想,也为我校走教学型大学可持续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拓展了发展空间,对于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和稳定、促进本科办学质量提高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在本次专业硕士申报答辩过程中,北京校友会做了大量的服务工作,为申报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在此,我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北京校友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招生与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新成绩

今年学校招生与就业工作成绩喜人。我校本科录取分数线在湖北省属同批次院校中文科排名第一、理科排名第三。均高出二本线36分,文史类仅比一本线低4分。2011年省内录取一本线上考生480人,占省内招生计划数的24.5%;二本资格线上考生报考总数为3292人,占省内本科招生计划的167.9%。

2011年毕业生总人数3955人(其中本科2651人,专科1157人)。截止9月上旬,本专科综合就业率90.72%,其中本科91.70%,专科88.73%;升学出国率9.91%,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五)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专业和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今年我校新增金融工程、酒店管理2个本科专业,目前我校本科专业总数达到40个。我校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何明霞教授被省总工会授予湖北师德先进个人称号。青年教师黄岚在第二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湖北赛区决赛中喜获特等奖。张奋勤教授获批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

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和论文评选中获得优异成绩。今年,我校有69篇学士学位论文获2010年省级优秀奖。14篇学生论文在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举办的201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有奖征文活动中获奖,其中一等奖1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5篇、优秀奖3篇。1篇学生论文荣获第七届中国平安励志计划论文奖评选二等奖,该活动被学界誉为国内财经类学生学术科研论文评选的最高赛事。在由省政府、中国人民银行等共同主办的2011年湖北金融知识大赛(专业组)决赛中,金融学院3位同学组建的湖北经济学院潜力股理财团队荣获湖北十佳理财团队荣誉称号,1名同学获得最佳辩手荣誉称号。在2011国信蓝点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和开发大赛上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第三届2011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华中赛区湖北省决赛1名学生荣获一等奖。在第三届全国高职学校烹饪技能大赛中,我校代表队荣获团体金奖、单项比赛取得二金三银的优异成绩。另外,经过层层选拔,我校有22名学生成为世界大运会志愿者。

二、校友会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一)开展了“经院学子奖”评选工作

“经院学子奖”是校友会以校友基金的增值收益为奖金来源设立的奖项。“经院学子奖”的奖项分四个类别:经院学子厚德奖、经院学子博学奖、经院学子经世奖、经院学子济民奖。为规范奖项的评选工作,学校颁布了《湖北经济学院“经院学子奖”评选表彰办法》,明确规定了评选时间、申报条件、评选程序和奖励表彰等有关内容。为做好评选工作,学校成立了评审委员会,成员由校友代表和校内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组成,充分尊重校友意愿。

今年54晚,首届“经院学子奖”暨校友捐赠项目颁奖典礼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号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党政领导,校友会领导及傅小安、彭少华、佘朝臣、王英勇等4位校友出席颁奖典礼。“经院学子奖”的设立,激励了在校大学生刻苦学习、全面发展,体现了全体校友关心母校发展和在校学生健康成长的深情厚谊。

(二)为校友单位招聘毕业生搭建平台

为帮助我校毕业生就好业、校友单位用好人,校友会与招生与毕业生就业指导处密切配合,走访校友单位,了解校友单位用人需求,及时向校友单位发布毕业生信息,为校友单位招聘到所需人才提供信息服务。在校友单位来校招聘期间,校友会精心组织,竭诚为校友们做好服务工作。目前,稳健集团、武昌鱼集团、深圳中立发实业有限公司、唐人四驱、合众保险等校友单位与我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三)筹集善款,奖助学生

一年来,校友会通过多种渠道募集善款,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学生、赞助学生社团。在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设立“蒋朝睿助学金”、“武昌鱼集团双优奖”、“王英勇暑期社会实践赞助金”。校友徐风、何伟、汪洋,通过“善缘义助”活动,募集善款34万,资助了170名贫困生。

(四)筹备组建珠海校友会

我校自合并组建以来,众多毕业生在广东一带工作创业。为了增进校友之间、校友与学校之间的交流,促进校友和学校的发展,学校决定筹建湖北经济学院珠海校友会,发布了《关于筹建湖北经济学院珠海校友会的公告》。珠海校友会会员以我校2002年以后的毕业生为主,辐射范围主要包括广东珠海、深圳、东莞等地区。

51,学校委派王展绪老师在珠海主持召开了湖北经济学院珠海校友会筹备工作会议,来自珠海、广州、深圳、东莞、惠州、江门、中山等地区的30余名校友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推举了校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等候选人名单,目前已联络校友近100人。

(五)适当调整部分地区校友会负责人

因工作变动或个人原因,经过广泛协商,深圳、十堰、襄樊、孝感等地区校友会推举了新的校友会负责人,并增补了副会长、副秘书长。

(六)尽心尽力为校友排忧解难

校友会先后走访了十堰、襄樊、随州等地校友,与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协商,解决校友所在单位工作中的困难;与有关单位联系,安排校友子女就业;与有关地区联系,解决校友企业的经营困难;接受校友子女报考咨询,在政策范围内尽力解决校友子女升学问题等等。设身处地,尽最大努力帮助校友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三、校友会工作展望

校友会成立5年来,得到了学校高度重视、校友们的热情支持和广泛参与,校友工作发展势头良好,为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联系创造了有利条件。为进一步做好校友工作,今后一段时间校友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精心筹划湖北经济学院建校10周年暨办学105周年校庆工作

学校研究决定,2012925日—1025日举行湖北经济学院建校10周年暨办学105周年庆祝活动。校友会将在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下,坚持“和谐创新,隆重简朴”的原则,围绕“传承精神,展示形象,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主题,广泛联络校友,听取校友的建议,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举办高品位庆典大会,高格调展示活动,高水平学术活动。

(二)健全完善校友工作体制

校友工作的范围不能只局限在往届毕业生,要更多地关注应届毕业生和尚未毕业的在校学生。学生是校友之源,善待学生才能赢得校友的支持。所有教职员工都要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帮助学生,这是人才培养的需要,也是校友工作的需要。只有发自内心的爱学生才能赢得学生对学校的热爱。学生对学校的热爱是校友工作的立足点。学生毕业后,各院系、各部门仍然要关注校友,支持校友的事业发展,这样才能使母校情谊源远流长。

院系是校友们曾经学习和成长的地方,同学情、师生谊主要是在院系形成。因此院系更具有凝聚力和吸引力。同时,校友的事业与院系的专业方向具有很强的相关性,也容易找到合作的切入点。因此,做好校友工作必须发挥院系的优势。校友会与院系的沟通与联系需要进一步加强,最终形成并健全学校、院系两级校友工作体制,形成学校领导重视、分管领导主抓、校友工作办公室具体协调、各院系具体实施、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校内校友工作机制,努力实现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

(三)加强校友信息收集和整理

充分发挥各位校友、各地校友会、各个院系的作用,要通过各种渠道搜集校友信息,最终形成一个比较完备的校友信息网络。学校校友会要保持与各地校友会的经常联系,推动地区校友会与当地校友的联系与沟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保持组织的内在活力,为校友服务,为母校服务,为当地经济建设服务。对于未成立地方校友会的地区,学校和校友会将努力创造条件,尽快成立地方校友会。

(四)几点建议

各地校友组织是校友工作的主体,做好校友工作,需要各地校友会充分发挥作用。根据校友工作现状,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组织建设

各地校友会要从校友工作的实际需要出发,加强组织建设。要把更多的校友联络起来,尤其是把湖北经济学院组建以来的毕业生联络到各地校友会中,让更多热爱母校、热心校友工作、有奉献精神的校友加入到校友工作中来,使校友组织保持生机和活力。

2、以活动促交流

各地校友会可以充分利用地理优势,组织有意义的活动。校友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各地校友会可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活动,使校友会充满生气。同时,校友活动也有利于充分发挥校友的人脉优势,促进校友事业的发展。

3、关注校友发展,宣传校友优秀事迹

各地校友会要把优秀校友的事迹、校友取得的重大成就、校友事业上的重大进步等信息及时通报给校友会,利用学校报刊、网站等渠道对其进行宣传。

4、支持母校在校学生的创业工作

根据国家的要求,学校将大力开展在校学生的创业教育,培养学生适应社会能力和创业精神。学校恳请广大校友在传播创业理念和开拓创新精神、开设和指导创业课程、遴选和嫁接创业项目、赞助创业经费等方面予以支持,使在校学生能直接得到校友们的言传身教。

各位校友,湖北经济学院校友工作坚持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指导思想,以情感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以服务为核心,以共同发展为目标,不断拓宽工作思路,提高服务水平,努力营造学校关心校友、校友关心母校,相互支持、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在联络服务校友、沟通感情、鼓励校友建功立业,支持校友回报母校,促进学校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各地校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为校友工作付出了很多心血,在此,我再次代表校友会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湖北经济学院校友会的工作一定能够开创出新的局面,展现新的生机和活力!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进步!

谢谢大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