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吕忠梅建言献策议国是

发布时间:2012-03-09   来源:   浏览次数:40  【字体:  


  本网讯(记者 杨宏斌)全国两会期间,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吕忠梅积极参政议政,围绕依法治国、高校人才培养、环境保护、刑事诉讼法修改、人权保障等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引起新华网、人民网、法制网、正义网、新浪网、搜狐网、荆楚网、《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国内外数十家媒体的广泛关注。  

  针对“修正案草案在现行刑事诉讼法规定严禁刑讯逼供的基础上,增加不得强迫任何人证实自己有罪的规定”,法学专家吕忠梅说,通过合法证据倒逼合法取证,有助于变现实中存在的“口供至上”为“物证为王”。“完善非法证据排除制度,不仅仅是司法机关内部工作机制的改革,也不仅仅是审问方式的变化,而是国家对公民人权的承诺。”她建议,对101条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可以修改或者增加同《人民调解法》进行衔接的内容,原告可以有申请调解的权利,法院也应该有相应调解程序,以使受害人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减少此前受害人权利救济落空的情况。

  在新浪网、正义网联合推出的2012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专访时,吕忠梅强调:“公民环境权其实也在强化公民责任。”我们既是阴霾天气的受害者,也是污染物的制造者。吕忠梅建议通过立法赋予公民环境权,在赋予公民权利的同时,也要求公民有保护好环境的义务。围绕监测PM2.5改善空气质量的问题,吕忠梅指出,大气污染,除了工厂排污,我们自身也是重要的“贡献者”,比如抽烟、燃放鞭炮、汽车尾气排放等。她认为,如果启动PM2.5监测,人们对空气质量的描述更直观。但是,吕忠梅认为监测只是一种手段,真正推动空气质量的改善,才是最终目的。  

  围绕高校自主招生和学生就业问题,吕忠梅认为,自主招生的初衷是希望招收一些能体现学校发展优势、适合学校发展的人才。在运作的过程中,很多家长将其作为降分门槛,为此拼命参加多校考试。为了改变农村学生在自主招生中处于弱势的现状,我校今年调整了录取农村学生的比例,向农村地区考生倾斜。吕忠梅强调,用工荒与就业难并存,主要是因为当前一些企业在招聘大学生时过分强调实践经验,把大学当成企业的职业培训所,这样的作法太过浮躁,也不利于人才的长远发展。  

  在繁忙的“两会”期间,吕忠梅还通过其微博参政议政。赴北京参加“两会”前夕,她通过微博面向全校学生调研:“如果娃子们有什么希望在人大会上反映的呼声,可以告诉我!或者,希望我回来向你们传达哪些方面的信息,也请告诉我!谢谢啦!”围绕同学们的呼声与诉求,她及时回复:“娃子们关于人大会上需要表达的一些诉求已经看到了,你们的呼声非常重要:食品安全、教育公平、环境污染、就业问题、户籍改革、公民权利等等,我会在讨论中吸引和反映这些意见。”会议休息期间,她与师生互动:“今天的大会有直播,你们看到了总理报告中关于高等教育和大学生就业、创业部分的内容了吗?”  

  她在微博中表示,《刑事诉讼法(修正案)》把尊重和保障人权写进去,是一大进步;通过建立和完善非法证据排除制度、律师辩护制度、人身强制措施制度、证人保护制度等等,把人权保障落到实处;对青少年犯罪审判的特别规定,体现法律的人性关怀。多年来的立法议案得以采纳,社会关注的问题得到回应,为法制进步欣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