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洪教授论文在《中国法学》发表

来源:科研处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9-12-16

  本网讯12月9日,校党委副书记刘大洪教授的论文《市场主体规则平等的理论阐释与法律制度构建》在《中国法学》2019年第6期刊登。这是建校以来首次以湖北经济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署名在中国法学领域顶尖期刊发表原创性科研成果。


  该论文认为目前实践中的市场主体规则平等将国有企业作为主要规制对象,忽视、淡化了其他类型企业可能存在的竞争不公问题。应当重塑市场主体规则平等理念,使其不再局限于规制国有企业的竞争问题,而应扩散至不同控制力、资本来源、空间区位、产业组织的企业形态之间的整体公平竞争问题,令市场主体规则平等的内涵从狭义走向广义。在广义市场主体规则平等的理论指引下,中国经济法律制度应予以深切变革,落实国企运行平等、税收规则平等、融资规则平等、监管规则平等、外商投资规则平等五大法律规范。 


  《中国法学》是1984年创办的法学学术期刊,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主管、中国法学会主办,国内外公开发行。该刊先后四次获国家新闻出版署颁发的国家期刊奖,此奖是中国期刊界唯一的政府奖,也是最高级别的期刊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担任中国法学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