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忠梅来校作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5   来源:   浏览次数:67  【字体:  

吕忠梅作讲座  

温兴生主持

辅导报告现场  

 

本网讯(记者陶慧 见习记者朱秉贤 摄影邹冉)3月22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辅导报告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原校长吕忠梅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为师生解读全国“两会”精神。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七级及以上职员,全体辅导员,教师、学生代表等150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温兴生主持。

吕忠梅简要介绍了会议概况、会风新变化、代表们参政议政等情况。她指出,大会作风严实,代表们履职尽责热情高,民主气氛浓厚,各种意见得到更充分的表达,会议务实高效。

吕忠梅解读了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内容,重点就十三五规划、2016年重点工作、经济运行态势、法治等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如何看待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如何判断经济面临的形势?吕忠梅指出,经济新常态下,面对“三期叠加”新机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出现了进出口总额下降、投资增长乏力、预期增长目标未能实现等困难和问题。针对挑战,党中央和国务院在规划“十三五”和2016年重点工作时,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行布局,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着力把握发展规律,破解发展难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一百年目标要在“十三五”期间实现,党和政府提出了三大重点任务,即发展是第一要务,紧紧抓住发展不放松: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发展动能的接续转变。2016年要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下,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具体路径,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改革开放,保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

吕忠梅在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提出,全国人大在立法过程中公开征求意见的次数增加,多方吸纳意见,并且加强了对各级政府的监督力度,立法程序更加规范。人大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草案)》,将社会公益和环境保护纳入到慈善范围,确立了“大慈善”概念,还就如何管理慈善基金明确了相关规定。对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今年的赞成票率达到90%以上,吕忠梅认为是近年来大力推进司法改革产生良好效果的反映。

吕忠梅还生动详实地解读全国政协会的精神和工作亮点,介绍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履职情况。她以自己对于环境保护法律的研究和《长江法》的制定为例,畅谈学术研究的方式方法与态度。她认为,学术研究当抓住国家未来发展建设方向和重大问题,扎扎实实积累,科研项目才可以获得立项,成果得到转化。社会科学研究者需要一种情怀、一种精神、一种定力,更多关注中国发展的现实问题,从理论上把这些问题研究和阐释透彻。当研究成果真正变成中国未来发展的决策和规则时,这是科学研究者的最大追求和荣誉。

吕忠梅希望师生可以认真阅读相关报告、领导讲话和专家解读,高度关注国家全面推进政治经济改革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问题,从中读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抓住发展机遇,促进更好地成长。

温兴生在总结时指出,吕忠梅教授作为全国“两会”的参与者、工作人员,全景式地介绍了“两会”取得的重大成果和“两会”代表、委员们所做的工作以及自己履职尽责的情况。所作报告内容丰富,实例生动鲜活,重点突出,信息量大,让全体师生加深了对全国“两会”精神的了解和领会,提高了对党和政府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重大判断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做好当前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温兴生强调,学习领会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全体师生要把认识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中央所作出的重大部署上来,中央不仅在理论上有创新性阐述,政策上也有前瞻性安排。作为经管类高校,师生们还应该在学理上积极思考,为什么中央要做出对当前发展形势的判断,为什么要采取相应的方针政策,为什么做出相关的部署安排。师生们要通过不同途径,加强“两会”精神的学习,达到促进学习、促进研究、促进服务的目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