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创班:培养“四化”型金融拔尖创新人才

发布时间:2016-01-07   来源:   浏览次数:97  【字体:  

  

  

     2010年12月10日,“金融学拔尖人才培养试验计划”作为23个获批项目中唯一的经济学学科类项目,入选“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2011年9月,学校设置了金融学院拔尖创新班,着力培养“国际化、综合化、工程化、个性化”的创新型金融人才。

 

 深化教学改革 创新培养“四化”人才

 

  金创Q1441班的沈佳昕这学期一开学就感叹自己是个大忙人,每周有35节课,还有4个晚自习,沈佳昕的课余时间也基本用于专业学习。她调侃说,大学学习很轻松的说法是谬论,自己的学习一点不轻松,但也十分充实。

 

 

  学生学习的“充实”感源于深化教学改革。金创班课程设置有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国际金融学、金融经济学、投资学、公司金融等核心课程。而对于这些课程的考核,学校改变传统的学年学分制,实行完全学分的3-6年弹性学制,同时在1-3学年的暑假设置4-5周的短学期。教学改革在学生及家长中产生较好反响。

 

  针对部分同类院校学科专业课程设置存在彼此分割、内容重复等问题,学校对传统课程再改造,利用综合化的专业课程设置构建专业基础知识平台,“综合化”培养人才。此外,丰富专业选修课菜单和模块设计,提升“国际化”和“工程化”。同时,增加学生在教育过程中的自主选择权,同学们可以“个性化”选择课程。

 

探索育人途径 拓展国际视野

  金创班的同学们可以充分利用留学、游学、暑期短学期等多种方式,分期、分批到境内外高校进行学习和交流,接受金融学科国际前沿的规范化训练,进行研究性学习,拓展国际视野。

 

  每年暑假,学校会组织金创班大一年级学生赴台进行为期15天的游学活动。去年,金创Q1441班聂杨格和同学们一起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学习,并实地参观领略台湾的风土人情,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在高雄第一科技大学学习期间,在不同方式的课堂学习中,同学们的参与度与专注度非常高。走出课堂,他们还参访三商美邦、国泰人寿保险公司等企业。聂杨格说:“通过参访公司,自己对行业的了解不再局限于理论,在运营模式等方面都有了更深的认识。”

 

  金创班大二年级同学则有机会赴美游学。这样的游学,促使学生在非母语国家的文化、生活、教育环境中提高能力,开阔视野,明确目标。今年暑假,金创Q1341班余韵在加州大学斯坦尼斯洛斯分校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学习,在全英文的教学环境下,学习金融专业知识与美国文化。他表示,最大的收获是开拓了眼界和增强了专业学习的热情。

 

 注重专业培育 提升创新实践能力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全球著名的国际大学生竞赛,影响遍及五大洲。在2015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金创Q1241班万明嘉、程时豪,金创Q1341班严佳敏组队参加,与世界名校学子同台竞技,获得大赛二等奖。

 

  专业培育结出的硕果不仅仅在比赛,学术科研同样也开花。金创Q1341班刘洋在《科技创业月刊》上发表论文《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影响因素实证研究-基于因子分析和Logistic回归模型》;王尚威在《农业经济与科技》上发表论文《湖北省农业担保公司SWOT分析》,等等。在学术钻研的过程中,同学们提升了专业创新能力。

 

  今年,金创班迎来了首批毕业生。金融学院副院长、金创Q1141班班主任徐慧玲介绍27名学生时,欣慰地说:“班级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班集体,5名同学考取国内知名大学研究生,6名同学考取国外研究生,其他同学大部分都在金融行业找到工作,班级实现全就业!”

 

  金融学院院长许传华介绍,金创班学生培养要树立起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适应社会需要为检验标准、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着力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