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进军教授合作研究成果在《Science》期刊发表

发布时间:2017-09-19   来源:校友会   浏览次数:371  【字体:  

  

  

  

915日,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薛进军教授与他人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中国“一带一路”的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 of Chinas belt and road),在最新一期《Science》期刊发表(Science,357(6356), 1105-1107),署名包含湖北经济学院。暨南大学张宁教授为该文第一作者,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刘竹博士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 该论文的合作者还包括西南财经大学郑雪梅副教授。

2013年,习近平主席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由点及面,取得显著成果,对世界产生深刻影响。《Science》期刊也专门刊出相关文章介绍中国“一带一路”的情况 (Science, May 16, 2017)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可以有效增加中国和沿线国家的贸易量,促进“中国制造”的国际化和多元化,并在全球气候变化治理(Science,357(6353))领域发挥独特作用(Science,357(6353))。该文认为在强调“一带一路”倡议对全球经济贡献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其碳足迹的影响。因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可能存在多种机制增加中国和沿线国家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必要测算“一带一路”倡议引发的直接和间接碳足迹。

该文分别从中国和沿线国角度,深入分析了“一带一路”引发中国和沿线国家二氧化碳排放增加的几种可能机制,主要包括中国高能耗行业的发展、过剩产能的输出、沿线国家高能耗基础设施的激增以及沿线国家可再生能源容量缺乏等,因此编制“一带一路”碳足迹的年度报告显得极为必要。根据该研究的相关结论,文章最后建议应该采用高新绿色技术和低碳经济手段来促进“一带一路”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建成绿色清洁的“一带一路”提供政策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